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权利共享是城镇化的关键

发稿时间:2016-03-12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城镇化是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推进新型城镇化,不能要地不要人”……两会上,新型城镇化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3月11日《人民日报》)

  城镇化率不断提高,意味着多数人口居住在城镇,标志着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农民成为市民。中国从乡村型社会进入城市型社会,盘活了农村土地资源,促进了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亿万农民实现了当城里人的梦想,提高了生活质量。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将有更多农民到城镇就业、生活。中国城镇化发展成绩可圈可点。

  但是,不容否认的是,当下的城镇化质量不高。有数据显示,7.5亿城镇常住人口中有2.5亿左右没在城镇落户。这些人虽然生活在城镇,但是由于他们没有城镇户籍,没能像城镇居民那样享受相应的公共服务和权利。就像代表、委员所言,“头在城镇,脚在农村”。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让这些农民在城镇落户,实现权利、资源共享,无疑是必要的。

  除了进城农民落户难以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也产生了不少发展矛盾。比如,城镇化滞后于工业化;城镇化偏重城市数量和规模,忽略资源和环境的代价。再比如,一些地方匆忙让农民上楼、进城,只见土地城镇化、户籍城镇化,不见人的城镇化,城市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跟不上,进城农民难享市民待遇。等等。推进人的城镇化的愿景无疑是值得期待的。

  当下,城镇化快速推进,缺乏财力支撑,透支了有限的自然资源与社会资源,产生了尖锐的征地矛盾,造成耕地快速减少,牺牲了农民利益。有报道说,在我国662个城市、两万多个建制镇中,约有五分之一的城镇建设存在诸如“国际大都市”、高尔夫球场、“万亩基地”和“百里长廊”等政绩工程。其中183个地级市正在建设“国际大都市”。其主要资金来源是政府负债。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的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5.4万亿元,人均超过1万元,有的地方制度还债甚至需要400年。政府负债打造政绩工程,容易挤占民生投入,留下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给城镇发展、民生福祉造成伤害。从本质上讲,城镇化应该是人的城镇化,而不仅是土地、户籍的城镇化。

  虽说农民纷纷上楼、进城,但是从媒体报道来看,一些农民感觉上楼生活不便,还有的农民旧居被拆,买不起新居。就是进城的农民也难在城镇安居乐业。除了先富起来的农民外,多数农民并不具备在城镇特别是大城市购房的经济能力。亿万农民进城,客观上推高了城市房价,而城市又无力提供数量庞大的公租房资源,导致城市房租不断上涨,进城农民居住条件令人堪忧。尽管中央出台了化解楼市库存的政策,但是房价居高不下,多数进城农民并没有能力当“接盘侠”。

  农村虽然比较落后,但土地与宅基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与精神家园,土地能解决农民吃饭问题。宅基地能保障农民的住房问题。城镇化快速推进,自然村、自然湾大批消失,乡土文化被破坏,土地快速城镇化,拆村并居赶农民上楼,集体土地变成国有土地,地方政府固然可以从中获得大量土地出让金,但是进城农民找不到可以有尊严生活的工作,衣食住行医,都是无法回避的问题。如果失地农民在城里混不下去了,找不到自己的生活坐标,户籍转到了城镇,承包土地和宅基地交出去了,可能连退路都没有了。

  文化水平较高,拥有一技之长的农民找工作相对容易。对于长期生活在农村、文化水平较低、缺乏就业技能、年龄偏大的农民来说,就业比较困难。如果进城农民就业技能跟不上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他们的就业前景并不乐观。

  总之,城镇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地方政府不能急于求成,为了城镇化政绩需要,只求土地、户籍城镇化,忽视人的城镇化。况且,城市急剧膨胀,交通、教育、卫生、公用事业等公共服务跟不上,生态环境恶化,还会衍生严重的“城市病”。因此,城镇化循序渐进、以人为本,降低城镇特别是大城市的落户门槛,对进城农民与原居民平等赋权,帮助进城农民真正融入城镇,显得十分重要。(叶祝颐)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