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价值之维

发稿时间:2016-03-06 09:10:00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中国青年网

  【光明论 专家学者话两会】

  作者: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员、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游祥斌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年,未来两周的两会时间,中国议题将吸引全球关注。作为中国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两会是一个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过程;也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献计献策,推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的过程。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们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继提出“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之后的有一个里程碑式的战略构想。

  如果说“四个现代化”的提出更多地是基于近代百年以来我国积贫积弱的生产力状况及经济发展水平,关注的是物质层面或者说“硬实力”的问题。那么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提出则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规模已经跃居世界第二的背景下,如何通过价值和制度层面的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关注的是上层建筑或者说国家整体“软实力”的问题。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提出,既是对我国既往现代化建设成功经验的理论总结,也是对新形势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问题和挑战的主动回应;既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学习和贯彻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部署,可以从以下三个维度上把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价值内涵。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共识,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这一论述深刻阐释了价值体系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从根本上来说,治理是指一系列的价值、政策和制度,通过它可以凝聚一个社会成员之间的共识,实现社会公共事务的公平、公正与秩序化。

  具体到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则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价值、政策和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的价值规范、体制机制,也就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人类历史的发展实践表明,任何一种国家治理必然要以在社会价值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发挥支配作用的核心价值观为基础,才能建成为社会成员广泛认同和遵守的国家治理体系和高效的国家治理能力。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探索形成了具有极强时代精神、反应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本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党领导人民建设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精神支柱。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二、传统价值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

  价值和制度的生长依赖于特定的“场域”或“地方性”知识,这构成了一个国家或地区治理体系生长、发展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立场。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能脱离这一前提另起炉灶。

  这里涉及到对我国传统文化和价值的评估、继承和发展的问题。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文明古国,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从价值观念到文化、制度,均形成了丰富的极具民族特色的文化遗产。如何看待民族和传统文化?近代以来的仁人志士曾有过激烈的争论,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实践中也曾经有过惨痛的经验教训。实践表明,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既不能抱着“老祖宗”的大腿不放,也要摒弃民族虚无主义的错误观念,要科学辩证地看待民族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这段论述对于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如何对待民族和传统文化问题给出了指导方向。

  三、吸收借鉴人类文明发展的积极成果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源泉。

  后发展国家在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遭遇对发达国家制度、文明的借鉴甚至“移植”的问题。发达国家的制度与价值,作为“他者”,对发展中国家以建构民族独立性为核心的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构成了某种威胁,这也是当今世界南北矛盾或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关系中的焦点问题。与此同时,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当今世界已经日益开放、多元,不同国家与民族之间的交流对一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正日益加深。如何看待发达国家在国家治理中取得的规律、经验和价值?这涉及到如何认识人类文明发展成果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阳光有七种颜色,世界也是多彩的。人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的文明”,“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因此,不管是哪个国家、哪种社会制度下创造的文明成果,只要是进步的优秀的东西,都应积极学习和运用。具体到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上,因为西方发达国家在现代化和现代国家治理上起步较早,形成了一些规律性认识和有益成果。我国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事实上也一直在吸收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和制度。中华民族是一个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民族,在漫长历史进程中,不断学习他人的好东西,把他人的好东西化成我们自己的东西,这才形成我们的民族特色。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