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万只羊场”只有几百只的统计泡沫拜啥所赐?

发稿时间:2016-02-22 10: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针对陕西省、榆林市两级政府对养羊户都有一定的补贴,华商报记者在调查靖边县几个养羊场时发现,对外宣称拥有万只的养羊场,却只有几百只羊。面对记者质疑,靖边县畜牧局局长田文涛说:“羊是流动的,谁能数得清。”(2月21日?华商报)

  经记者的实地走访,不仅号称万只羊场的实际养殖数存在严重的水分,就是政府报告中提及的37个千只养羊场也大多名不符实,有的勉强达到上百头,少的甚至是几十头,统计的虚假和水分真是令人咂舌。

  其实,之所以产生如此的浮夸和作假统计,大家心知肚明,一则为了抬高地方的政绩,为自身升官进阶作铺垫;二则就是为骗取省、市对养羊大户的财政资金支持,套取宝贵的财政资源。更为恶劣的是,谎报实际养羊数量如果是损害公众利益的话,将财政补贴资金揽入自家的养殖场那就是赤裸裸的肥私了。

  而纵观时下部分地方的统计数字,类似的欺上瞒下、一手遮天伎俩并非个例,如前段贵州某地曝出的旱地打井数量就轰动一时,不仅数量严重偏少,而且大多是废井,根本出不了水。何以泡沫要被捅破了真相才大白于天下,劳民伤财之余而缺乏补救措施呢?

  一则可能与“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的用人体制机制弊端密切相关。虽然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各级探真情、访民声,而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地方和部门或多或少存在着不接地气、不沾泥土的官僚作风。考察访问“走马观花”,看看材料、听听汇报,是白是黑全凭下级官员的一张嘴,如此一来,让那些热衷于弄虚作假官员有了可乘之机。

  二则是惠民利民政策缺少群众的参与,公开透明工作做的不到位。很多好政策只是在文山会海中转来转去,真正知悉了解的只有官员们自身,既缺乏在群众中广泛的宣传力度,又未能将奖励对象和相关金额及时予以公示,接收公众的评议。眼看挂在嘴边的肥肉,那些胆大妄为的官员岂能不觊觎?

  最后,权力边界的设限还有待进一步强化。如靖边这位畜牧局长,自家亲戚养羊场轻易就拿到上级20万元的补助款,试问利益相关方的回避制度,集体决策、相关纪委的制约制度去哪儿了?再说,“满嘴跑火车”式的统计数据难道是畜牧局长一个所臆造的么?是相关领导“灯下黑”还是集体“默许”,着实是十分令人玩味的。

  “亡羊补牢,犹未晚也”!否则,令其野蛮滋生,不光会误导上层有效决策,歪曲上级良政,更会寒了百姓的心和来之不易的和谐稳定!(徐义闯)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