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破“冷衙门生意经”应去“权力产业化”

发稿时间:2016-02-26 15: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和平年代里,普通群众对“人民防空办公室”(简称“人防办”)这个单位相对陌生,日常生活工作中也几乎不会与其打交道,因此被冠上了“冷衙门”的称号。然而,正是这样一个相对“冷僻”的单位,继去年11月温州人防系统腐败窝案曝光之后,近日河北保定再曝集体腐败窝案,多名原任、现任领导、中层业务骨干和掌握实权的工作人员都深陷窝案之中,闻之令人震惊,再度敲响反腐警钟。

  近年来,诸如国土、住建、水利等手握大权、项目资金较多的要害部门成为腐败的“重灾区”,早已令群众瞠目。万万没想到的是,环保、林业、科协、人防等群众眼中的“清水衙门”也趟上了腐败浑水,系列窝案串案频发。对此,有网友戏言:“衙门不分冷与热,腐败皆从贪欲起,只待权力伸伸手,金银油水滚滚来。”事实正如此,只要存在权力与金钱交换的可能,就容易滋生腐败的温床,“冷衙门”同样能成为腐败的“热源体”。

  众所周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其实,任何“衙门”的设立与运行,皆有赖于权力的存在。可以说,有“衙门”之地就有权力存在,“冷热衙门”的区分不过是公众对其权力大小的判定罢了。就人防系统的腐败窝案而言,尽管在群众的固有认知里权力不大,却长期从事关系国家重大安全的国防项目,肩负着对人防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设计审查、施工监理、质量监督等重要职责,接触的关系网可谓错综复杂。主要领导及审批负责同志一旦迷失在权力的魅影之中,权力就容易变成捞取个人好处的工具和资本。正如李铁柱,贪欲膨胀之下,只要有利可图、送上好处,就让人防工程涉及的行政审批、质量验收“一路绿灯”,就对商家企业“有求必应”,利用手中权力做起了“各种生意”,俨然走上了“产业化”的道路。如此,上行下效之中,腐败行径一窝窝、一串串,形成“贪腐链”;权钱来往之间,缺了监管,失了原则,损害了国家和群众的切身利益。

  认真审视这些“冷衙门”中的腐败问题,其中一条惯例就是,权力无论大小,皆成为“私器”和“生产工具”,想方设法寻找“寻租”的空间与机会,“捞油水”一经得手就愈发不可收拾,腐败往往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由此看来,要破除“冷衙门生意经”,关键在于去除“权力产业化”。所谓鱼有鱼道、虾有虾道,手中有权、心中荡漾。这就得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之笼,健全权力监督约束机制、完善预防腐败措施,将权力置于制度约束之中、严格监管之下,倒逼官员自觉管权、依规用权,清白为官、干净干事,坚决防止“冷衙门”成为反腐的盲区,让权力绝对没有实施“产业化”的空间。

  只有监督全覆盖,才不会有“漏网之鱼”。如此,更要应把诸如人防办这样的“冷衙门”纳入监督巡视的重点,健全监督体系、延伸监管触角,从权力源头上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监督,进而对发现问题严肃问责、连根拔起,让党员干部再也不敢、不想、不能利用手中权力乱念“生意经”。(江 宇)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