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治好“节日病”的干部才会有“获得感”

发稿时间:2016-02-04 15: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继续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各地纪委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纷纷打出廉洁过节“组合拳”。山西向全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贵州惠水公开承诺廉洁过节等政策纷纷出台。(人民网2月3日)

  老话说得好:“洁不洁,看过节、廉不廉,看过年”,春节既是中国人最为重视的传统佳节,也是腐败易发、高发的节日,随着春节临近,各类宴请、送礼之风逐渐抬头。个别领导干部迎来送往、接受宴请越来越隐蔽,给纪检监察部门的检查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因此,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各地纷纷出台“硬”政策、“强”手段严防干部“节日病。”

  随着国家对腐败打击力度加大,违法违纪行为在“风声吃紧”情况下确实有所收敛。但在节日期间,仍存在个别领导干部蒙着贪污受贿的“遮羞布”,让“廉洁意识”也休假问题。人的贪欲是无止境的,礼物从“轻”到“重”,收的百无禁忌,宴请从“简”到“繁”,吃的眉飞色舞。久而久之,这些干部的廉与贪、荣与耻的界限渐渐模糊了,节日收礼仿佛成了“例行公事”。

  “送礼的人多了,收的也多了,自己就麻木了,一年到头毫无成就感,感觉自己什么也没干成”,河南一名落马县官对记者说道。人往往面对绝境或是走投无路的时候,才会明白什么是自己真正需要的、什么是生活的真谛。所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身为领导干部在任期内能够干一些拿得出、叫得响的政绩,能够被地方百姓所认可,如焦裕禄用生命为兰考人们排除“三害”、杨善洲终其一生防沙造林,相比于整日忙于应酬、收礼如麻、尸位素餐的人,这样的干部才是精神上的“强者”,一年到头才会有更多的“获得感”。

  诚然,“获得感”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国家严整“四风”以来,更多的干部在精神上的收获已远远超越了物质上的满足,真正做到了从“不要贪”到“不想贪”的根本转变,这也是国家大力反腐的最终目的,但少部分干部仍存在着“节日病”。

  为了彻底根除干部的“节日病”,纪检监察手段也要不断“与时俱进”、“花样翻新”,笔者认为,要想摒弃节日的不良恶习,真正令干部们精神有所得、事业有所成,应做到以下几点:一是畅通监督渠道,建立更加立体、全面的防控体系,发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共同监督中来。二是开展明察暗访,对更加隐蔽的腐败行为深挖细查,不断增加纪检监察的人力、物力的投入,让腐败行为无所遁形。三是开展反面典型教育,加大通报力度,把违纪行为正真暴露在阳光之下,通过互晒互谅的对比,起到“处理一人、警醒一群”的效果。

  古人言:“道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相信,在各地纪委的严查硬管下,打出廉洁过节的“组合拳”,能够树立风清气正的干部作风,让更多的干部有“获得感”。(贾勇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