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亚投行开业大家谈】一曲亚投行奏响世界经济的“中国音”

发稿时间:2016-01-18 0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16日上午,钓鱼台芳华苑内,嘉宾云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这里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了开业仪式,并在致辞中描绘了亚投行壮阔的发展蓝图。

  从提出筹建到如今正式开业,亚投行足足走过了两年多不平凡历程,这一由中国倡议设立、57国共同筹建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终于在万众期待中历史性地起航了。外国媒体积极评价亚投行开业,认为如能实现亚投行设立的预期目标,中国将在世界经济领域发出更有力的声音,同时还能满足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进而提振全球经济。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亚洲,作为世界古文明的发源地在历史上有过璀璨的文化。然而,古巴比伦天空花园犹在眼前,近代的流血漂橹却让各地发展差异甚大。之后,中国虽然没有坐上亚洲发展的首班车,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扶摇直上九万里,后来居上重返亚洲前列。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亚洲经济的领头羊,没有满足于一隅一国的发展,而是经过长期努力促成了亚投行的建立,希望借此探索出适合亚洲国家的发展道路,促进共同繁荣进步。

  毋庸讳言,2008年以来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在此刻仍处于深度调整状态,复苏依然乏力,亚洲作为世界上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亦饱受基础设施薄弱的掣肘。中国有句俗话 “要想富,先修路。”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带动力量,亚投行显然不仅仅是一个“修桥”、“造路”的小工厂,更是能在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发挥巨大能量的“动力源”。一方面,亚投行的建立起到了满足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需求;另一方面我国推行的“一带一路”经济战略,囊括了周边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些国家地区有许多依然在水电、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十分落后,甚至连生活照明用电都没有解决,而亚投行的建立无疑为解决这些难题带来了便利。

  合作共赢是时代的主题,点石成金是世界的梦想,亚投行,无疑给予了世界更好的交流机会,也增添了点石成金的可能。亚投行的营运还将有利形成世界与亚洲之间经济、亚洲各国之间经贸文化、世界金融机构之间机制管理、发达与落后国家之间水平、各国政府与民资之间投资五种互补优势,为区域及世界经济发展与再平衡起到“助推器”作用。“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中国有强烈的大国责任感,当每个成员国都为地区与世界和平发展事业负起责、担起任、拉起手时,就能为促成区域合作提供新起点,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新力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筑造新平台。

  “亚投行的成立,说明了一个道理:有志者事竟成。我们相信,面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繁重任务,只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增进共识、合作共赢,我们不仅能够想做事,而且一定能够做成事。”习近平在致辞中如是说。我们也坚信,围绕亚投行这曲中国强音,中国首次以规则制定者身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必将给世界经济金融领域带来更多不同以往的力量。

  依托亚投行,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议,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带来更多福祉。奏一曲“亚投行”,唱响世界经济的“中国音”,且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行”正当时!(蒋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