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亚投行开业大家谈】亚投行开业再展“中国责任”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1-17 13: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飞

  1月16日上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强调通过各成员国携手努力,亚投行一定能成为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增添新力量。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2008年从美国开始爆发的金融危机,引发了全球性经济危机和衰退,导致世界经济、金融格局发生剧烈变革,不少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融资、建设方面遇到诸多困难。据亚洲开发银行(亚行)预计,到2020年,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高达8万亿美元。而今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开业,就顺应了时代发展需要,表明中国是在着眼弥补发展中国家增长短板,在提供亚太地区翘首企盼的公共产品。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随着人类面临的重大跨国性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对全球治理体制机制进行相应调整改革已是时代呼唤。再回到现实中来看,旧有经济治理模式以世界银行为中心,以亚洲开发银行等地区性发展银行为载体,主要由美国、部分西欧国家、日本等发达国家主导,亟需予以改善。筹建“亚投行”就是中国首次以规则制定者身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有效提升了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话语权。

  “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其已经将世界各国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如此语境下,全球经济增长和发展问题的解决、治理结构的改善,也都有赖于通力合作。亚投行开业就顺应了世界经济格局调整演变的趋势,将为更广泛合作共赢带来新风,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独行快,众行远”。中国既是国际发展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和受益者,也是建设性的贡献者。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就曾宣布了一系列新的重要举措,包括设立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再比如主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尽皆显示出中国是在负责任地为世界提供更多新的公共产品。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先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时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明确强调,欢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而今亚投行开业就展现出中国的“大国责任”,也表示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正在逐渐从“追随者”向“引领者”转变。我们期待,目前已拥有57名“乘客”的价值千亿美元的亚投行“豪华大巴”,能够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