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亚投行开业大家谈】以责任担当共筑世界梦想

发稿时间:2016-01-16 10: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天是亚投行开业大吉的日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词,全球瞩目。未来三天,来自57个成员国的代表将共同见证历史性的时刻。

  亚投行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是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进程中的一块里程碑,是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一块基石。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说,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

  近年来,无论是打击国际恐怖主义,还是扶贫济困,亦或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或者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都有中国声音在回响,中国方案在落实。

  亚投行成立并开业,凸显共同发展新思维,中国智慧增益世界,打开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动力之门。亚投行搭建国际金融新平台,57国共襄盛举,中国理念在共商共建共享中赢得世界共识,同时构建国际合作新机制,提升制度性话语权,中国力量通过亚投行为全球经济治理作贡献。

  在重大国际事务上,中国不缺席,但中国不操纵。中国作为大国,意味着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更大责任,而不是对地区和国际事务更大垄断。中国从不谋求在亚投行的控制权,并欢迎美日也加入其中,共享亚洲发展机遇。从倡导到开业,从战略擘画到结出硕果,亚投行筹备的836天中,中国与其他原始倡导国一道,从功能的定位到游戏规则的制定,从股本的设计到行址的选择,平等协商,求同存异,寻觅最大公约数。亚投行之所以能吸纳“意料之外”的重量级“朋友圈”,根本原因在于抓住了顺时应势的“利益”纽带,最大程度实现各方利益的最大化。亚投行的筹建过程,是展现中国大国风范、不断赢得国际信任的过程。中方公开透明、包容和民主协商的作风,赢得世界越来越多信任的目光。

  然而,未成曲调先有情,亚投行还未成立,就被国际社会赋予过多的政治能量,将亚投行拔高为“地缘政治角逐的平台”、“大国利益博弈的场所”,甚至给中国贴上亚投行“大老”的标签,造成西方世界误判。美国更是向中国投掷石子,极力阻挠其伙伴国家参加亚投行。

  对此,在2015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亚投行临时秘书长金立群表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对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的补充,而非替代;是对现有国际金融秩序的完善和推进,而非颠覆。作为亚投行第一大股东,中国不会以老大自居,不会靠投票权行事,尽量以达成一致的方式决策。

  余立群的表态,释放出重要信号,不仅重申了亚投行的定位属性,还表明了中国绝不以“老大”自居的谦和立场。

  中国的坦荡胸怀日月可鉴,于是英国不顾美国老大哥的阻挠,在意向创始成员国报名截止日之前递上加入亚投行的确认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首个参加该机构的西方七国集团国家。紧接着,意大利、瑞士、卢森堡也赶在2015年3月底创始成员国资格关门之前,申请加入亚投行。

  平心而论,亚投行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国际责任。中国没有美国那样的功利心,处处谋求世界警察的角色,向往“老大”的头把交椅。中国倡议成立亚投行,只是想把亚洲的事情办好,特别是想拉一把那些基础设施尚很薄弱的兄弟国家,即便是印度这样的亚洲大国,也有半数以上的地区还未通电,严重制约着经济发展。中国只是想尽到一个大国的责任。况且亚洲好,中国才能更好。既然是命运共同体,就要相互关照,共同发展。

  环顾全球,中国从来不寻求霸主地位,国际舞台上有中国声音,声音洪亮,不代表中国对国际社会指手画脚,有中国方案,方案科学,不代表中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国际社会。“中国式存在”就是秉承睦邻友好、和谐发展的原则,既履行大国责任,又不侵害别国的核心利益关切。即便是在全球化经济竞争中,中国也是寻求共赢的世界格局,而不是以零和博弈的心态和地堡思维面对世界。

  “扁舟共济与君同”。如今中国首次倡议设立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正式开业了,喜庆和欢乐展现出亚洲国家共同发展的心声,中国也以责任担当共筑世界梦想。(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