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亚投行开业大家谈】亚投行众筹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1-16 07: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京城金融街,与英蓝国际隔路相望,18层的米黄色高楼上,锦红色的徽标“AIIB”干净醒目。今天,这里聚焦了全球目光,“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即将开业。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以及57国的代表们将一同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

  亚投行列车的鸣笛声已经传向世界各地,这一场共赢之旅即将开始,中国也趁此向世界展示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开放与包容。

  广袤的亚洲大陆,以世界近一半儿的人口创造了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最具经济活力和增长潜力。但不能否认,亚洲大量的发展中国家空有活力和潜力,建设资金却掣肘着发展。铁路、公路、桥梁、港口等基础设施,不仅是国家进一步发展的基石,也是改善人民生活的保障。不管是在亚洲还是放眼全球,基础设施建设都不可取代,输掉了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必然受阻。

  亚洲区域合作方兴未艾,如初生红日饱含希望。但至2020年,至少需要8万亿美元基建投资,才能够使亚洲各经济体的基础设施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对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来说,实现目标太过困难。亚投行横空出世,立足亚洲,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抓住发展潜力意在解决最迫切的投资需求。亚投行魅力如此,吸引力也必然足够大。

  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亚投行,更是让全球机遇共享、命运与共的新生力量。57国搭乘着这趟列车,未来将有更多的国家加入,以众筹之力兑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襄世界发展。

  2008年的一场金融危机中,欧洲深陷泥沼,美国复苏脆弱,全球经济遭受牵连。如今,金融危机的阴霾并没有完全消散,我们仅靠各自的力量孤军作战不仅吃力,也难以走得长远。联手才是我们真正走出危机的好方法,合作共赢才是最好的复苏之道。亚投行整合着全球的资源,保障着所有成员国的共同发展,全球的复苏是看得到的,抓得住的。

  天下事,皆为利来。各方利益的交汇聚合,释放的能力是巨大的。开业就有57个成员国助阵的亚投行,注定不会仅仅是个“亚洲俱乐部”,全球的深度合作发展就在眼前。中国能从中受益,所有成员国也必将受益,区域外的国家也将间接享有亚投行带来的利好。这一场双赢合作战略中,亚洲与世界都将进一步敞开怀抱,国与国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的联系也将更加紧密。

  去年博鳌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曾全面系统阐述中国的“命运共同体”观,以符合时代潮流的大视野审视世界、亚洲和中国,呼吁各国携手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进而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亚投行将亚洲国家进一步融合在一起,让“一带一路”构想得以尽快落实。这一路径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奋斗目标更为清晰可见。

  今天的金融街注定全球瞩目,跨越地缘政治和利益纠葛,历时800多天,亚投行在57国的拥簇中成立。亚投行演绎了一出生动的“得道者多助”,这足以证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得到了更多认可。今日扬帆起航,未来直济沧海。(杨丽)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