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方舟子是否诈骗公权部门不能失语

发稿时间:2015-12-31 08: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央视知名记者王志安在个人微博实名曝光方舟子伙同律师涉嫌“诈骗”网友钱财,刚刚与方舟子结束法律纠纷的崔永元也转发微博力挺。方舟子2010年遭遇袭击事件后,其律师彭剑成立了“安保资金”,吸纳网友捐款,意图保护方舟子。但王志安详细举证称,安保资金成立后,方舟子律师彭剑却从中贪污挪用买车买房。(12月30日新华网)

  方少时,好与人斗,胡搅蛮缠。每与人争,必破口大骂,其父母皆谓之能,励其以鲁氏为榜。——摘自网上《方舟子列传》。作为“打假斗士”,方舟子初时以“打假”闻名,但慢慢地就变成“打架”了。跟方舟子在网上大掐特掐过的人,怎么着也该有好几十位吧,其中还包括好几位方舟子之前的粉丝。在这个特别强调分工的年代,把科学打假搞成事业当然没问题,但是能把掐架吵嘴搞成事业的,在方舟子之外还真的很难找到第二人。

  有人总结,“方最大的缺点就是把意见和自己不统一的人一律视为敌人,然后疯狂贬低、打压。”将本来有价值的话题讨论,拉入到没价值的人身攻击泥潭中,确是方舟子近些年参与骂战的共同特点。当一贯主张科学的人不讲科学精神,当就事论事总是变异成就人论人,那就有点无趣了,正如方舟子崔永元互诉案判决书中所写,“不仅是对各自聪明才智和精力的浪费,也是对社会公共资源包括司法资源的浪费,更会侵袭网络言论空间造成语言污染。”

  打假和科普是方舟子的工作,做好这份工作,需要有很高的道德品格作为支撑。只有占领道德高地不停地找人撕逼,才会有大量粉丝给他的“打假基金”和“安保基金”捐款。如果说另一个在假货领域打假的王海,是光明正大地靠知假买假打官司赚钱,那么方舟子的生财之道,大概就是以打假为名吸收粉丝的捐款了。有消息说,这些年来,方舟子借打假为名搞了多个捐款帐户,高峰时期每月获得捐款和资助数百万,但这些款项如何支出迄今成谜。

  前些年,罗永浩与方舟子大战之时,曾要求方舟子公开打假基金收支,得到的回复是“没捐钱的人没权利要求公开”;罗早料到会有此一回答,先前已经匿名捐款1000元,于是回复变成了“捐钱的人只能问捐的那部分钱的去向”。很快,罗永浩就收到了退款,“失去”了质疑资格,账目却依旧没公开。所以说,方舟子或涉嫌诈骗,并不是今天的新闻,而是多年前的旧闻,只不过王志安又找到了新证据而已。

  当然,方舟子本人对“基金”的称法并不认可,认为应该叫资金。确实,无论是以打假名义还是以安保名义,想要成立一个合法的基金都没那么容易。方舟子的“打假资金”与“安保资金”,虽然像基金一样向外募集,但一直都是以个人名义而非社团名义从事活动。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些钱有可能被其律师轻松挪用于买房买车的原因所在。方舟子之所以有底气这么多年一直拒绝公开账目,大概也是吃定了这个漏洞。

  照这么说,这些钱就像网友打赏或者无偿赠送,进了人家的口袋无论怎么花都是人家自己的事喽?可是不,基金也好,资金也罢,募集时都是有明确承诺的,资金用途与当初承诺不符,那就是诈骗行为。对此,失语多年的公权部门,不应该继续淡定地失语下去。这不是又一起关于方舟子的网络骂战,这是严肃的法律问题。若真涉嫌诈骗,公权部门理当介入调查,而不是只有媒体人默默挖粪。(舒圣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