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左手打假右手创新是时代呼唤

发稿时间:2016-03-15 14: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又是一年3.15,又见打假浪潮涌。连日来,从两会到民间,从媒体到社会,从市场监管部门到消费者,打假既是挂在口头上的热词,更是攻势凌厉的行动。而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也值得期待,让制假者胆颤心惊,让消费者扬眉吐气。

  平心而论,假货曾一度充斥国内市场,成为“中国制造”的软肋。“中国制造”中不乏有些是凭借广告“炸”出来的,是网点“铺”出来的,是价格“杀”出来的,也是花样“翻”出来的。这些根软肋在支撑着中国制造大而不强的躯干。其中“翻”字多半是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花样翻新,改头换面,核心技术却是别人的,打着无法刮去的“假”字烙印。

  制造领域的粗放与乱象让国人警醒:一个靠制假贩假过日子的国家在国际上既无地位又无出息,必须奋发图强,向“假”字开刀,割去剽窃的痈疽,生长创新的肌肉。唯有创新,民族才能自强,唯有创新,国力才能昌盛,唯有创新,国家才有出路。

  不破不立,如今的中国不能再背着“假”字包袱,要用打假唤醒社会诚信和良知,竖起中国制造的金字招牌。同时,打假的基础上,唱响创新的时代主旋律,用创新重塑大国声誉和形象。于是,左手打假、右手创新成为新的时代呼唤。

  打假不再是打假英雄的个人行为,如今打假还要靠全社会的集体行动,靠市场监管部门的严厉监管。特别是监管部门别再坐在衙门等击鼓,要主动出击,还要提高监管水平。那种靠眼睛看鼻子闻的传统方式该下课了,代之而起的应是利用先进科学技术的监管,让假货无处藏匿。

  在打假的同时,创新也要跟上。打假是告别昨天,创新是召唤明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习近平说,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这是我国这个经济大个头的“阿喀琉斯之踵”。

  在经济下行的困境下,创新弥足珍贵,创新可创造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以新的供给侧生产力、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增长机制稳增长。而在经济全球化大势下,中国的供给侧改革不可能是一叶孤舟的漂泊,而是与国际经济紧密相连,是百舸争流的比拼。国际社会对知识产权的苛刻要求,也让中国感受到创新的压力,供给侧改革不可复制剽窃别人的东西,要有自己的核心创造力。在国家发展战略的五大理念中,创新赫然居首。

  企业是国家创新的主体,公司是技术创新的主角,从实验室走出来的科技成果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也为国家强盛提供技术支撑。华为62.2%的销售收入来自海外市场,表明它是一家货真价实的跨国公司。如果说执着顽强的狼性精神是华为海外开疆拓土的一柄匕首,那么它的专利战略就是其争夺市场的磨刀石。凝聚着华为创新心血的一个个专利,为华为在海外的崛起垒起了坚实的根基。

  而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声势浩浩荡荡,更需要政策扶持,社会包容。车库中摇曳着创客的身影,车库虽小,却是国家竞争力的发源地。无论是美国的硅谷,还是印度的班加罗尔,或者是中国的中关村,“大国较量在车库”,这不是标新立异,也不是哗众取宠,更不是危言耸听,而是真切的时代呼唤。当今世界,傲立全球、象征国家竞争力的企业巨头多数是从车库中走出来的。这些创客就是未来新的动力源。

  一边打假,一边创新。中国在打假中重塑民族品牌,中国也在创新中确立大国地位。3.15不仅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日子,更应是召唤全民创新的日子,中国将在创新发展、求真务实中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