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带一路”架起中国经济新支点

发稿时间:2015-12-22 17: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要继续抓好优化对外开放区域布局、推进外贸优进优出、积极利用外资、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加快自贸区及投资协定谈判、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工作,改善利用外资环境;要抓好“一带一路”建设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自此有了纲领性文件。

  “一带一路”战略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奉行以人为本、造福于民宗旨,其从历史深处走来,融通古今连接中外,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承载着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赋予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也必将给沿线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强化互联互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63%和29%。这些国家处于经济发展上升期,互利合作前景广阔。更何况“一带一路”战略核心就是互联互通,在欧亚大陆建立自由高效、多元的市场体系,实现资本、技术、知识、人员自由流通,完全可以推动中国经济转型与升级。

  密切产能合作,拉动经济爬坡过坎。“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国内区域经济发展格局的重新塑造,也是进一步推动国内市场一体化的重要动力。沿着“一带一路”向中亚、西亚及欧洲拓展,这对企业“走出去”战略实施上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其实,“一带一路”将中国置于整个欧亚大陆经济体系之中,获得了更大的战略腹地,为加强国际产能提供了更多的缓冲时间与空间。

  提速改革创新,助力经济提质增效。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开拓创新和寻求突破的过程。从沿海地区向西部内陆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持续发展创造前提条件。事实上,“一带一路”建设的确能够带动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发展,促进中西部地区和沿边地区对外开放,推动东部沿海地区开放型经济率先转型升级,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注入动力。

  “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经济发展经验结晶,也是中国发展红利外溢。但这一战略的实施却并不是中国的独角戏,离不开沿线国家的“大合唱”。今年前10月我国与沿线国家投资合作势头良好,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正稳步推进,一些早期收获项目已经成形。再往前看,两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沿线6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正在逐步收获早期成果。

  毋庸讳言,“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政治生态迥异、利益诉求多元,但通过“一带一路”深挖合作潜力,必将提升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我国对外开放格局中的地位。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抓好“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发挥好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机构的融资支撑作用,抓好重大标志性工程落地,无形中已经按下了“一带一路”建设“快进键”,让中国经济前景更加可期。(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