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经济大家谈】中央决策就是青年奋斗号角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2-22 08: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闭门开了四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昨天结束。这是一次例行的重要总结和运筹,但节点特殊,形势特殊,任务特殊。复兴路上,我们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关口;操作层面,我们面临的困难艰巨复杂。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汇聚青年力、汇聚青年智,一场接着一场奋斗。这又是一次动员令和集结号,号召全体青年更加抖擞精神,闯关过口。

  “十三五”眼看开局,距离全面小康的预定目标又近一年。但目标越近,必须克服的困难就越多,攻坚战就越艰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是我们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判断,更是广大青年的奋斗方向和施展舞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闯关”。所谓闯关,一是结构性产能过剩成为最大难点;二是一系列改革将触动很多利益,需要继续深化改革;三是在明年的关键之年保持平稳,为下一步的工作带来较好前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问题导向,青年应毫不犹豫响应中央的决策,作闯关的主力军。

  对于中国经济,眼下困难不少。国际层面,全球经济复苏态势尚不明朗,甚至就在几天前,美联储宣布加息,又给我们出了一道难题。而国内层面,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但眼观全局,我们的动能也前所未有地充沛。互联网大会刚刚结束,“互联网+”正在给中国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置于空前重要的地位,明确提出“在战术上打好歼灭战”。针对以过剩产能为代表的阻碍经济结构性改革的战役业已打响。这将是一次被动加主动的脱胎换骨。

  会议提出明年的经济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改革总会伴有成本。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既是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全面部署,也是对推进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部署。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务必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握正确方向,脚踏实地推进,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会议还强调坚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目的是在全社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形成新常态下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五大任务已经明确提出,中央在战略上已做好了顶层设计,广大青年应敢闯敢试,你追我赶,奋发有为。集小胜为大胜,是中国梦的唯一实现路径;青年舍我其谁,是民族复兴的最中坚力量!

  (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