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雾霾中烧纸祭祖是市民素质低吗

发稿时间:2015-11-13 08: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日是农历十月初一,是中国传统节日寒衣节,是一年之中的三大“鬼节”之一,这天人们烧纸祭祖,本是无可厚非。然而在重度雾霾的辽宁沈阳,市民在街头烧纸祭祖的行为却引发了争议,有人称这是“素质低”的表现。

  沈阳遭遇严重雾霾天气,十面霾伏,雾霾持续不散,不想一些市民却在街头烧纸祭祖,加重pm2.5,这让一些人认为这些市民太没素质,没有公德,还迷信守旧。在严重雾霾天气,在街头烧纸祭祖,确实会加重污染,是雪上加霜,市民应该尽量减少此类活动,尤其是在严重雾霾天气,在这种“非常时期”,更应该比平时更加注重避免造成空气污染,如政府也会启动应急预案,建筑工地将停止施工等等,市民也要自觉维护环境,不再给空气污染“煽风点火”。

  不过也要看到,市民街头烧纸祭祖,也是一种传统习俗,农历十月初一是寒衣节,是一年之中的三大“鬼节”之一,慎终追远,给亡人送寒衣,表达的是人们对逝去亲人的一种思念与挂念之情,人们在雾霾天气烧纸祭祖,不是“顶风作案”,不是偏要搞破坏,让空气污染更严重,而确实正好这天就是寒衣节,这种烧纸祭祖的活动,也仅仅只有一天,不会常态化、日常化地污染空气,对空气污染的程度有限。

  真正对空气污染最大的是城市工业,如一些污染项目的上马,而家用汽车的增加,汽车尾气的排放等,都是污染的主要来源。此次沈阳发生严重雾霾天气后,市环境监察系统对全市的燃煤企业实施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截止11月12日16时,检查企业719家次,有26家企业因涉嫌环保标准未达标等原因被立案查处。这些超标排污的污染企业才是严重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不能看到市民烧纸祭祖,就如同找到了空气污染的祸根,就一致指责市民觉悟差。就如去年年初,四川省达州市官方声称,当地空气重度污染的罪魁祸首是熏制腊肉。这种将污染罪责推给公众的做法,极其不负责任,也不利于解决污染问题。

  当然,治理环境污染,需要社会共治,这就离不开市民自觉加入环境治理的队伍。比如少开一天车,多使用节能环保的电器等等,像在遵循一些传统习俗时,也要尽量避免造成污染,比如减少鞭炮燃放,像在街头烧纸祭祖,也应该尽量使用别的办法替代,比如相关部门可以设立集中焚烧炉,或是市民在网上祭拜等等,让传统节日、传统习俗在文明低碳中进行。

  但要分清轻重缓急,要知道空气污染的根源,相关部门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大治理污染企业,更不能以百姓烧纸祭祖等活动来转移视线与矛盾,与此同时,也需要加大宣传教育,让市民具备环保意识,参与社会共治,也要为市民能文明低碳生活提供便利,这才能体现政府的责任担当,困扰城市生活的严重雾霾,才能尽快散去,并不再回来。(戴先任)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