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教师节荣光应该普照每一位教师

发稿时间:2015-09-09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有几名超过10年聘用期限的深圳临聘教师称,他们已经工作超10年,达到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的条件但被解聘。他们要求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无果,而且就赔偿金额一直与校方协商不成。而大鹏新区公共事业局相关教育科室负责人则称,一开始就让这些老师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比如法院起诉或劳动仲裁,法院怎么判学校就怎么赔。但这些老师不肯走法律途径,他们也很无奈。(南方都市报9月8日)

  一边是这些被“突然”解聘的临时教师,大多在相关学校都超过了10年的服务期限,有的甚至高达27年,多少年来,他们感受着领导的关怀,同事的关爱,还有孩子们那纯真的笑容,早已把服务学校当成自己的家了。但是,他们被解聘却没有看到教育部门出台的相关解聘方案、被解聘的依据及量化标准,甚至一个提前的谈话和安慰都没,仅一个通知了事,“不仅是(相关临聘教师)失去工作,更是对(他们)教师职业结果的否定!”,与情与理不合。

  另一边,却是早在2008年《广东省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工作方案》等就明确提出,珠三角用一年、欠发达地区两年内解决代课教师问题,在此之前不得再招聘临时代课教师,但深圳在有关规定期内并未解决,且随后又另外招聘临时代课教师。同时,按照劳动法等规定,劳动者服务十年以上可以要求与所在单位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但深圳的相关学校等对此却无情予以拒绝。深圳有关方面的这些做法,不但违规而且明显违法。

  有用需要时十几年几十年任劳任怨,关键时却无情“一脚踢开”,当事教师的委屈、憋屈和受伤之心可想而知!

  眼看,第31个教师节就到了,各地、各校、社会和政府等有关方面都在为丰富教师节内容精心安排,举办活动庆祝,分发礼物安慰等,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这体现了全社会对教师的极大尊重和感恩。应当说,这个时候,我们绝大多数教师,尤其是在编在岗的教师们,能够充分感受到这样的氛围。而从根本上讲,这是包括像深圳此次被解聘的临时代课老师在内所有教师,不分城乡农村、大城市小地方,还是编制内编制外等,都理应心安理得享受的荣光时刻。

  教师节是所有教师的节日,教师节的荣光属于所有教师,应该普照每一位教师,我们不能一边台面上大张旗鼓的为教师庆祝节日,一边却在私下政策的事实上或问题的解决上违法违规伤害另一部分教师,让他们在属于自己的节日里愁肠百结、肝肠寸断。

  但遗憾的是,由于地方相关政策落实不力和不合理等,深圳市此次被“突然”解聘的相关临时代课教师,不但享受不到这样的荣光和时刻,甚至还在为因解聘后的工作和生计等担忧、闹心和伤心,个中心酸和落差,让当事教师如何名状?相对于社会前所未有的尊师重教,以及国家等刚刚给全国中小学教师发放的“小教也可评教授”等教师职称改革的“节日大礼包”,深圳有关学校和教育编制管理等方面对此次这些临聘教师无情无义解聘等做法,让全社会其它正在大力推进尊师重教的人们情何以堪?让当事教师情何以堪?

  教师节,需要各种各样的庆祝,而作为主角的老师们,也应该享受到各方面各种适当的礼物祝贺。但作为深圳此次被解聘的相关临聘教师们,他们也许根本不奢求这些,他们需要的或者说最渴望的,就是深圳市有关方面,能够按照广东省和当地等此前的规定,以及劳动法等法律的规定,自觉主动合理合法合规和人性化解决有关问题,而非生硬的和冷冰冰的“建议走法律途径”。

  而这,不但应该是给当事教师最好的教师节礼物,而且对当地乃至全国的教师而言,这也才是最好的教师节礼物。毕竟,相比于简单肤浅的个别教师节庆祝活动或礼物等,只有地方等有关方面依法依规行事维护教师们的权益和利益,才是教师们根本的利益保障所在。网友们看得懂,希望深圳市等有关方面更看得懂,且有真正有效的措施和举动。(余明辉)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