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发稿时间:2016-01-12 04:42: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在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当中,都提到《周易·益卦·彖传》的话:“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这句话对中国如何处理好与世界各国的外交、金融、政治关系表达了深刻的展望:中国与世界各国有着共同的利益,随着时间的流逝,只要同心协力,就能够增益彼此的利益,提升处理全球问题的效益。也就是说,中国与世界可以与时俱进,增进彼此的共同利益,做到和谐共生,互助共赢。

  《周易·益卦·彖传》的原话是:“《彖》曰:益,损上益下,民说无疆。自上下下,其道大光。‘利有攸往’,中正有庆。‘利涉大川’,木道乃行。益动而巽,日进无疆。天旋地生,其益无方。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这里,第一个“下”是动词,意思是下来;第二个“下”是名词,意思是下位(从卦变上看,是初九从否卦的最上方来到益卦的最下方,损上益下)。施是“施予”的意思,一本作“旋”。“无疆”指二三四爻互卦为坤,是大地宽广没有疆界的意思。“无方”是不拘方式,没有固定的方式就是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增益之意。所以,“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的意思是在时间之中,共同增益的状态可以广大无限,无穷无尽。

  大凡事物当要增益时所体现的道理,都随时间一起流变,按照一定时机化的方式展现出来。那么,具体应该如何增益呢?《象辞》说:“风雷,益。君子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意思是:上卦巽为风,下卦震为雷,雷风呼应,相得益彰,这就是益卦,君子从中得到启示,要见到善美的行为就要心向往之,择善而从,有错迅速就改。

  根据以上对益卦的彖辞和象辞的解读,我们可以体会“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大约有三层意思,一是利益的共享与互生;二是增益的创新与发展;三是效益的增进和境界。

  一是利益的共享与互生。宋代理学家程颐在《周易程氏传》里面说:“天地之益无穷者,理而已矣。圣人利益天下之道,应时顺理,与天地合,与时偕行也。”天地本身无穷无尽地利益天下,这跟天理和天道让天地生生不息是相通的。圣人作为时代的领导人,要模仿天道的运行,竭尽全力地利益天下,但天下事物之间的利益都是共享和互生的,所以要按照合适的时间和季节,按照一定的理路和规律来梳理沟通天下事物之间的利益,所以时机的合适与否是面对利益首先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二是增益的创新与发展;《周易正义》引王弼注说道:“益之为用,施未足也。满而益之,害之道也。”也就是说,要在不足的地方增益。如果已经盈满了,还去增益它,就反而是害它了。孔颖达疏曰:“‘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者,虽施益无方,不可恒用,当应时行之,故举‘凡益’总结之”。这就是说,虽然增益的方式无穷无尽,但不是可以不停地使用的,也是要讲究方式方法的。增益需要讲究时机,时位,时势,正如今人黄寿祺、张善文在其《周易译注》当中特地指出:“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这两句话归结前文,说明“增益”之道须适时,不可滥增滥益。这样的解释,都说明增益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创新和发展,但一定要注意合适的时机和时势。

  三是效益的增进和境界。今人马恒君在其《周易正宗》当中解释说:“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揭示益卦的时势意义,是说益与损一样,也是一种天道运行的自然规律,也要伴随时序的变化而运行,只要天道的时序不变,损益的规律也不变,有它的永恒性。这是说,人要顺应天道的规律,按照天时的要求,合适地增进,这样才能真正提升效益,有些时候,该减损的时候要减损,这样反而可以提升效益,春天是万物增益的季节,人要随时播种五谷、繁殖牛羊,这样的增益提升人与自然的和谐之境。但如果在秋天应该损减的时候去播种五谷、繁殖牛羊,这样违背天时的增益方法,就是错误的境界,所以说,效益的增进需要伴随时序而运行,这才是合理的境界。类似的道理,金景芳、吕绍刚《周易全解》里面也有发挥:“凡益之道”二句合人事、自然两方面,言损上益下之道唯在一个“时”字,时当益则益,时当损则损。在自然界,春不至不生,夏不至不长;在人事上,岁不歉不与,时无灾不赈。

  可见,处理好当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就要把握好损益的分寸,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多年来在多方面不断给世界增益,但我们也要讲究时机,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尽可能保持一种和谐增益的境界,该增益的时候增益,该减损的时机减损,这样才能真正地提升增益的效益。在今天的信息化社会,人们可以在一念之间,一键之间通达整个世界,意念可以轻易来来往往,达到史无前例的沟通境界。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增益,因为信息复制和转发空前迅速,但对人控制自己意念的力量的要求也提升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因为一念之间,损益毕现。所以今天这样的信息时代如何处理好一念之益,如何保持人们心地的光明,如何让人民心意发动都如日月普照世间,不断提升世间彼此增益过程的效益,是当前国家领导人和人民共同的功课。面对未来,只要我们能够把握好增益的利益和效益的维度,提升增益的境界,我们就可以达到朱熹《周易本义》所谓“极言赞益之大”的境界。这应当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当今世界反复提倡《周易·益卦》这句话的现实意义。

  (温海明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学术委员)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