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二胎合同”没有法律效力利益表达不容忽视

发稿时间:2016-05-11 11: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如果多了个小弟弟或小妹妹,大娃的心情会怎样?虽然父母口中那个小弟弟或小妹妹目前连影子都没有,但重庆9岁女孩小雪(化名)却早早做起了打算——拟定《二胎合同》,规定了父母、自己、未来的小弟弟或小妹妹四方的权利与责任,确保自己今后权益不会受损。(5月10日《重庆商报》)

  作为一项事关公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政策,“全面二孩”有着良善的初衷。然而,在“落地”的过程中,“全面二孩”不可避免会遭遇形形色色的障碍。“要二胎”不仅意味着经济压力和养育负担的加重,也意味着家庭生活出现结构性的变化。对于小雪这样的大娃来说,小弟弟或小妹妹的到来难免会让自己的生存生态发生改变;未雨绸缪的 “二胎合同”,让我们见证了一个孩子另类的利益表达。

  未满十周岁的小雪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她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民事活动,“二胎合同”缺乏法律依据。只不过,透过“二胎合同”,小雪“沉没的声音”找到了表达的出口——在“要二胎”之后,父母不能忽视对大宝的爱与关心;“二胎合同”犹如一面镜子,提醒家长要更多地关注孩子精神世界的发育和建设。

  从独生子女到非独生子女,不仅需要身份和角色的转化,更需要大宝实现心理上的适应与调节。“要二胎”不仅意味着亲人的爱与关心被分割,也意味着家庭资源被分割;更让他们担忧的是,父母做不到“一碗水端平”,让自己利益受损、情感受伤。在信息不对称的格局下,大宝难免“胡思乱想”。

  父母与子女的关系,是一种融合情感与利益的混合型关系,“要二胎”不可避免会导致大宝与父母的关系发生改变。与“永远第一喜欢”的“二胎保证书”想比,“二胎合同”少了一份对未来的弟弟、妹妹的社会排斥,多了一份接纳和融入——小雪可以照顾弟弟妹妹,而不是将二胎视为“掠夺者”;她最大的利益诉求是父母不要偏心,像从前一样对待她。

  “标签论”的大行其道,很容易让大宝遭遇“污名化”和“妖魔化”。进入公众视线的少数极端案例,让人们形成了一种刻板印象——大宝的自私任性是生二胎的主要阻力,这样的以偏概全,显然有避重就轻的嫌疑。不论是经济压力加大,还是无人带孩子,抑或生二胎影响职场发展甚至“饭碗”,生二胎牵一发而动全身,大宝的难以接受并非根本原因。

  如何平衡“爱的供养”,如何给大宝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顺利地适应家庭结构的新变化,是所有“要二胎”家庭难以回避的考题。让大宝认识到爱的多样与复杂,让他们懂得分享爱、传递爱、表达爱,是“全面二孩”不可绕行的路径。(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