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开创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发稿时间:2015-02-09 08: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积极履职,奋发有为
  开创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 三论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

  群团组织为党做群众工作,根本职责就在于为党和国家事业赢得广泛的群众基础。担负起这一神圣职责,群团组织就要立足新的历史起点,紧紧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切实做好党的群众工作。

  《意见》明确了新形势下群团组织的主要工作任务,这就是:团结动员群众围绕中心任务建功立业,引导群众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工作,在社会主义民主中发挥作用,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共青团学习贯彻《意见》精神,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聚焦共青团工作的“三个根本性问题”和面临的“两大战略性课题”,全面推进组织动员青年、教育引导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各项工作,加强改革创新,强化从严治团,开创青年群众工作新局面。

  道路决定命运,方向指引未来。于国家和民族发展如此,于个人成长亦然。帮助青少年把牢人生正确成长方向,做好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人的工作,是共青团第一位的任务、根本任务。理想信念是人生成长中最核心、最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共青团要牢牢把握这个核心,引导青年深入学习党的科学理论,从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和现实成就中得到深刻启示,掌握创造中国奇迹、实现伟大梦想的“密匙”,坚定“三个自信”。青少年时期树立的价值观念、打下的人生底色,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他们一生的路,也影响着社会未来的面貌。共青团要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工作,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使他们做到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正。在互联网已经成为青少年须臾不可分离的成长伴侣和重要生活方式的背景下,共青团要把网络新媒体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争当网络文明志愿者、做中国好网民,发出好声音,弘扬正能量,积极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向中国梦进军,为广大青年施展抱负、实现个人梦想提供了广阔舞台。当前,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有效、有序地激发和凝聚起全社会一切积极因素、一切创造活力,一个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改革攻坚、转型发展的新浪潮正在兴起。青年最具创造热情、最具推陈出新的锐气。共青团要围绕改革发展大局,通过积极搭建平台、争取政策资源扶持等方式,引导组织青年瞄准现代农业、服务业、创意行业、新兴产业,瞄准电商、众筹等新的商业模式,瞄准实用技术发明革新和科技前沿,充分释放蕴藏在广大青年中的创新创业创优活力。全面改革的推进,法治化的推行,都呼唤着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也都能够成就和塑造新一代青年。共青团要通过积极有效的工作,让青年衷心拥护改革、积极投身改革,让青年努力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青年是引领风气之先的重要力量。共青团要在引导青年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的同时,组织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社会公益、美丽中国建设,在弘扬社会文明新风中展现青春风姿。

  服务群众是群团组织的天然职责。当代青年在学习工作生活条件总体改善的同时,在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权益维护等方面也面临着新的困难和问题。共青团要带着责任、怀着感情,深入走进青年,了解青年所思所想、所急所需,通过组织的力量和社会资源,千方百计帮助青年排忧解难、服务青年圆梦,努力做到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

  同时,共青团要发挥广泛联系青年、组织体系比较健全的优势,通过组织化地反映青年的意愿和诉求,组织化地承担政府青少年事务等方式,在发展协商民主、参与创新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面对光荣而艰巨的使命,面对新的时代环境下群众工作的诸多挑战,共青团要以《意见》精神为指引,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改革意识,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强化从严治团。让我们用信念坚定、心系青年、本领过硬、作风优良的良好队伍风貌,用团的工作和建设创新发展的新成效,汇聚起亿万青年在党领导下奋勇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书写共青团事业发展新篇章!(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