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维护青年权益护航民族未来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2-18 07: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青年是国家希望,是民族未来。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成长良好则国家、民族才会有光明的未来。然而,青年成长还未成熟,又往往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面对复杂的社会,羽翼未丰尚没有足够的能力抗击风风雨雨。在这种情况下,维护好青年的权益,无疑是为青年成长保驾护航,同时也是为民族未来护航。

  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同时,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其力量来源于青年,其存在价值也体现在对广大青年的联系服务、组织动员和团结凝聚上。可以说,维护青年权益既是团组织的艰巨任务,更是团组织的光荣使命。

  自团组织成立至今,维护青少年权益一直都是团组织工作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团中央的组织领导下,一座座希望小学在贫困地区建立起来,一批批失学儿童得以重新回到课堂;在团组织的关怀下,一份份温暖送到了留守儿童身边,一份份关爱送到青年农民工手上……近年来,团组织更是集中力量,在全面落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人保护,进一步推进12355青少年保护与服务平台建设,以及全面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等方面下足了力气,对有效维护青少年权益,集中表达青少年利益诉求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团组织对青少年权益的维护,更体现在清朗网络空间上。互联网时代,网络几乎重新定义了人们的生活。青少年作为网络的原住民,是互联网的同龄人。但互联网世界鱼龙混杂,网络阴霾和负能量不时出现,青少年耳濡目染,深受其害。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提出了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的重大任务。共青团组织积极响应,通过网络空间在青少年中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朗了网络空间,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

  为了顺应互联网思维,更好地服务青年成长,2015年五四前夕团中央开通“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这种互动平台形式深受青年喜爱,仅半年多时间,“青年之声”已遍地开花。“青年之声”的创办,是团中央落实党的群团工作要求,深入基层联系青年的具体举措。“青年之声”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重点针对青年在学习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方面的迫切需求提供服务和帮助。“青年之声”是维护青年权益的重要平台,是青年之家。

  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与这时代重任与中国梦荣光相对应的,便是万千青年人的合理诉求能得到回应,合法权益能得到保障。当下,在青年个体层面形成一种主动维权意识,社会层面形成贯通机制来重视呵护青年权益并及时反馈,国家和民族层面上一个重视权益保障的未来才必有可期。

  (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李晓伟)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