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是“双中高”最可靠增长点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2-16 07: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程振伟

  经过近40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进入“双中高”阶段:国内经济将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这个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增长奇迹的国家,外界对她的哪怕一丝放缓调整都会产生质疑。在世界经济总体情况依旧阴晴不定的大背景下,我们的“人口红利”正充分化为“人才红利”,习惯狂飙速度的中国经济更要驾好“中高速”火车。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回答”双中高”命题的最强声音。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如果说“双创”是最新引擎,那么青年正是“双中高”这列火车冲锋在前的车头。因为青年在双创中大有可为,因为青年是结构调整升级的最佳操盘手。

  “好在经营软件公司不需要大量的资金,用点小钱就可以创业。所有伟大的软件公司都是这样开始的,我们几乎一无所有。”大名鼎鼎的拉里·埃里森这样说。IBM公司当年提出数据库系统理论依据,这位毛头小青年看到其中数千亿的商业价值,毫不迟疑地着手开发通用商用数据库系统,世界上最大的数据库软件公司甲骨文诞生了。

  在双创热潮一浪高过一浪的今日中国,像埃里森当年那样“不知天高地厚”说干就干的年轻人很多。而且他们得到的社会宽容理解前所未有,他们并无埃里森当年几乎没有启动资金之虞,因为他们的背后有国家创业政策支持,有高校创业学院作为坚强后盾。

  不久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考察宁波大学时,该校2013届校友周照宇创办的宁波索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引起他的关注,这家建立在学生专利基础上的科技公司让袁贵仁激赏,因为它代表了青年在“双创”中的定位:没有资金人脉优势的青年,创新想象力是核心竞争力;不在低端劳动密集型产业上与社会争市场,因为青年在国家“双创”战略中肩负历史使命,因为青年既要把握当下,又要为国家的未来和世界的持续繁荣贡献动力。

  现在是创业最好的时期,青年恰是“双创”最可依靠的常备军和突击力量。李克强总理说,创新驱动根本要靠人才。要进一步破除阻碍人才成长和施展才华的各种障碍,弘扬探索未知、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营造宽容失败、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充分激发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创新活力。双创是国家战略,更是国家应对未来严峻挑战向青年吹出的集结号,中国未来的持续繁荣看双创,双创的动力看青年。

  青年朋友们,我们的祖辈父辈经过努力已经为我们解决了温饱问题,现在我们的国家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后冲刺的五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在眼前。而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将是中国在未来长期的历史命题。知识密集、有梦想、有担当的青年人是中国经济的最可靠增长点。让我们奔向双创最前线,让我们走近增长最前沿,让我们接过马云、李彦宏、马化腾们的创业接力棒,让世界看看中国的双创力量。(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