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经济大家谈】对青年友好的城市才有未来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2-27 08: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最拨动青年神经的,是关于鼓励适当降房价的声音。因为这是许多青年的痛点。

  中国经济超英赶美一路高歌,位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民生显著改善。这有赖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接续奋斗,这是当代青年之幸。然而,时代的剧烈变革也给青年带来痛楚,同样一路高歌的房价让奋斗的青春感到焦虑。“蚁族”不仅是个词汇,更是残酷的现实。买不起,租不易,青春无处安放,爱情无处安放,绕不过放不下豁不出,准岳母不依不饶,房子成为横亘在青年追梦路上的最大阻碍。

  租也好,买也罢,房价是一座城市给拖着行李满怀热血投奔而来的青年展露出的第一张面孔。青年希望城市是友好的,但很多不幸是狰狞的。不要说这是考验,有时候这是血淋淋的盘剥——四千的月薪,两千的房租还是群租,随时可能被“整治”,在一些城市已经成为常态——让青年的血汗与青春的尊严同时掉在地上,让青年丧失融入希望,这不是青年友好型城市,而是青年压迫型城市。

  但城市离不开青年。青年人有热情有活力,是最有创造力的群体,是他们铺设城市的道路,架起城市的桥梁,修建了高楼大厦,也是他们建起了中关村,创立了BAT。城市化大潮下,那一个个乡村是他们魂牵梦绕的故乡,可城市才应该是他们最终的归宿。青年安家在城市,是中央决策,也是历史趋势。

  但这条路格外艰难。一边是巨大库存成为经济隐患和中央心病,一边是对买房几乎绝望的青年。这不仅是巨大资源浪费,更是青年的悲伤和社会的裂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句话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呼唤。城市要让青年感到快乐幸福,心有归属才愿付出,城市不该让青年人生活得艰辛,成为青春梦想之敌。要知道,青年背着行李在风中流离,梦想就会掉在地上;青年人丧失了梦想,城市也就失去了活力。现今,居民的幸福指数已然成为了衡量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其实,每个城市又何尝不需要有个“青年友好指数”?城市善待青年,呵护青年,真诚地包容青年,青年必将还城市一个大大的惊喜。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现今,共享也成为了“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成为我国未来发展要坚持的重要理念。共建共享正在日益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青年人为城市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理应成为城市的主人,共享城市发展取得的成就,享受城市发展所带来的种种便利。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强调,城市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城市适当地降降房价,这是发展的要求,是时代的呼声。青年负担降一厘,青年活力就能增十分,因为青年有梦想的杠杆!(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李晓伟 王海)

责任编辑:王飞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