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青团改革给青年更多获得感

——读秦宜智书记在团中央机关5·9主题开放日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有感之三

发稿时间:2016-05-20 10: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9日,团中央机关举办了“青年与共青团改革”主题开放日活动,创客、农民工、白领、教师、学生、记者、海归、社会组织负责人、机关干部等各领域青年代表共90余名参加。活动中,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与青年代表们座谈交流,共话共青团改革。共青团被形象地称为“青年之家”,它的改革与青年人最是息息相关。

  习总书记曾在其早年著作《摆脱贫困》一书中指出:“要解决改革开放过程中共青团工作不太适合形势发展需要所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并深化改革,才是唯一的良药。”良药苦口,改革必行。现如今,“中国梦”、“四个全面”、“五位一体”深入人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正在推进,这一切都为包括共青团在内群团组织提出了新挑战。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在《人民日报》上的刊文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共青团如果不积极应对、不改革创新,就不仅是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而且可能失去组织存在的价值。必须切实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下大气力解决突出问题。”关于“共青团改什么”,秦宜智书记从扩大团的领导机构代表性和广泛性,优化机关职能和机构,建设专、挂、兼职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建立直接联系、服务、引导青年的工作机制,建设“网上共青团”,加强基层,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等方面,向青年代表介绍了共青团改革的基本内容和主要考虑。不难发现,这些改革着眼于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这与习总书记在2015年7月中央首次群团工作会议上所作的要求相互呼应。这些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均旨在更好地引导、服务和组织青年。比如把具有团学专兼职干部经验、基层群众工作经历的人才充实到团的组织中来,不仅盘活了团干队伍,还十分有利于把团的工作触角做得更深、更接地气。又比如“网上共青团”工程,创新地运用互联网思维,瞄准了网络空间这一青年最新最频繁出现的场所,开展青年工作,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习总书记说:“团的工作要把握住广大青年的脉搏”,共青团的改革方向、方式、方法等更要与此高度契合。

  共青团改革不可回避,改革策略既定,理当躬身前行。然而,执行改革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雷声大雨点小”,更不能疾风骤雨,而需积极稳妥、有序有力地推进与深化。在座谈中,秦宜智书记指出:“有些工作我们正在做,有些工作我们将要做。核心就是一条,通过改革的推进,使共青团组织更好地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克服‘四化’现象,使共青团工作能够更好地做到青年的心坎里,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改革事项千条万条,但万变不离其宗,惟有抓牢改革的主线,改革的方向才不会跑偏。共青团改革强“三性”,为团组织强健筋骨;除“四化”,葆团组织肌体健康,目的是让团组织真正“走心”,常驻青年心间,最终的落脚点还是为青年制造更多“获得感”。“获得感”,顾名思义就是指获取某种利益后所产生的满足感,是当事人的一种切身感受。共青团是青年人的组织,青年唱“主角”,青年有无“获得感”直接关系共青团改革的成败。秦宜智书记强调青年在改革中的“获得感”,正是共青团改革的应有之义。改革路上,团组织与青年关系只能更为密切。

  青年的“获得感”源于团组织自身价值的实现。“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是共青团改革的根本要求和根本目标。共青团永葆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组织就建设得好、发展得好、作用发挥得大。一个越是充满活力、越是坚强有力的团组织,就越能凝聚青年,使他们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后继有人,福荫绵绵。可以说,共青团改革每前进一步,青年获得感能加一分。青年获得感得到极大满足,就越有利于发挥好青年先锋队、青年主力军、青年生力军的作用,反过来则促进团组织的自身功能与价值的完善和实现。

  青年的“获得感”还有赖于对“沉疴积弊”的破解。共青团发展至今,存在着“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老问题,还出现了措施不具体、监管不到位等新情况。改革显得尤为紧迫和必要。共青团改革因问题而始,其成果也必体现在问题的终结上。为此,团中央以问题导向,直击积弊,紧紧瞄准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和脱离群众倾向,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团组织亲近青年,扎根青年,了解青年所思所想、所忧所愁,少一些官僚作风、装腔作势,才能做好青年之家,当好青年之友,赢得青年支持和拥护。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共青团改革要让青年“有感”,且有更多“获得感”,关键的关键还是在于改革掷地有声,举措落地生根。动真格,抓实效,青年才能从共青团改革中真正获益,无忧无虑、激情满满地为党和国家建功立业,挥洒青春热血!(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