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善意的爱心”欺骗了环卫工人

发稿时间:2015-02-04 08: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热腾腾的火锅、牛肉面、清粥小菜……仿佛一夜之间,作为普通劳动者的环卫工人成了当今社会享受“免费”最多的特殊群体,这是对公益、慈善的善良追崇,还是商家另有所图的炒作?(1月31日 工人日报)

  去年2月,兰州当地一家媒体联合城管执法局发起“环卫工爱心驿站”活动,前期27家单位举行环卫工人“爱心驿站”授牌仪式,一次建起了200余处“爱心驿站”服务点,向环卫工人无偿开放,提供饮水、休息、热饭等免费服务,半年后,许多企业一哄而散;去年年底,兰州西站附近已加火锅店搞了一次宴请环卫工的活动,100多人前去,火锅店爆满,一些人坐不下又被劝走,“去的人也只吃了几片菜,根本没吃饱”;今年年初,“臻兰羊肉泡店”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卤面,前后两个小时,只有4名环卫工来吃卤面,并且他们都选择坐在面馆的隐蔽处,吃完就匆匆离开……

  面对这些种种的善意的关爱,为何他们依然选择吃“开水泡馍”?他们要的不是“免费”的食物,更不是慈善家的“关爱”,他们要的仅仅只是一个可以放包、换衣服的小小休息点。当善意的关爱提供给他们的时候,我们是否想到过,他们需要承受的竟比我们能够想象的更为复杂。“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短”,他们也有自己的尊严。

  善意的爱心,为何会换来环卫工人的冷面相对?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

  一是领导的“封杀令”。大部分慈善单位为环卫工提供免费热饭的实践一般都是上午九点至十一点,而这段时间却是环卫工的上班时间。环卫工都去吃饭了,领导担心他们负责的路段就没有人清扫,导致路况环境质量差,领导挨批,环卫工人就受罪。兰州城关区道路清扫保洁队第一管理站站长刘小强对环卫工去吃免费的卤面下了“封杀令”:一经发现按脱岗处理,罚款500元。

  二是各路媒体的“特别”关注。上班挣钱,挣钱吃饭,这是一个最为平常的道理。因为吃了一顿免费的卤面上了电视,被领导批评,这是为什么?既然慈善家们提供免费的卤面,为何还要去向各位媒体宣传?难道你们不知道你们的“正面新闻”是用劳动者的血汗换来的吗?慈善家们,既然你们要做慈善事业,那就请你默默的做就好了。

  三是环卫工的自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尊严,环卫工不想因为工作了一天没有地方洗手,导致衣服脏、手脏,进了餐馆,被老板和其他食客嫌弃,不想他们在吃饭的时候,别人离他们远远的和承受别人异样的眼光,更不想吃了别人的东西,就要承受别人的呼来喝去。他们也是人,更是保卫环境卫生的劳动者,他们有自己的尊严。所以他们宁愿饿肚子,也不进餐馆。

  四是这些关爱都不是他们想要的。环卫工人想要的仅仅只是一个可以放包、休息的地方,即使整天吃着“开水泡馍”他们也会过得悠然自得。许多环卫工大都是50到60这一年龄段的人,他们所图不过是今后不靠儿女安享晚年,他们找不到其他的工作,他们离不开环卫这个岗位。

  环卫工人们每天起早贪黑的辛勤工作,路上的行人去很少去注意他们的存在。他们需要别人的了解,需要被人的关爱,但他们更需要别人知道他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王超 )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