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李白被捕”被伤害的何止是爱心?

发稿时间:2016-06-13 10: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知名公益人“义工李白”(真名闫伟杰)涉嫌挪用公款被警方带走。知情人士透露,闫伟杰涉嫌公私账户合用,还用募集来的善款买理财产品。警方向南都记者证实,因涉嫌职务侵占,闫伟杰目前已被逮捕。(6月11日《南方都市报》)

  “义工李白”本来就是个普普通通的人,他的名字叫闫伟杰,原来是郑州一家自来水厂的职工。他的成功行骗起源于义工最为火热的时代。2005年的时候,他以“义工李白”的名义注册了一个叫河南义工联合会的组织,其号称要关注和帮助贫困学生。而实际上,他将筹集来的少部分资金象征性的用在了救助别人上,更多的资金用在了“救助自己”上。有人说,这是他的良心坏了,欺骗了爱心。其实,这起事件中,被深深伤害的不仅是爱心。

  今年1月被带走之前,闫伟杰还是凉山汉达社工服务中心主任、法人代表,凉山春城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的法定代表人。被带走前两天,他还在众筹平台运营“给凉山代课老师补贴”项目,短短五天之内就筹集了超过141万元善款。比较幸运的是,这笔款项最终没有拨付给闫伟杰。

  合作方称,因为闫手握“官方同意成立的批复文件”,加之项目确有可行性,闫伟杰得以一次又一次成功募集款项。闫同时做的项目“有十几二十个,一个还没做完就要求上另一个”。这笔资金之所以没有装进他的腰包,是合作单位多长了几个心眼,生怕这笔资金不能用于社会救助,才避免了对爱心的伤害。

  值得追问的是,“义工李白”的所有公益救助项目都是政府部门审批的,为何首先怀疑的不是审批部门,而是被引诱参与合作的其他单位?一个公益项目审批了,究竟筹集了多少善款,这些善款有多少被用在了救助他人之中,难道我们的审批部门没有责任去监管吗?假如说,监管部门能多些责任心,或许“义工李白”就不会变成“义工李黑”了。

  “李白逮捕”说明社会救助不能完全指望爱心。“李白逮捕”暴露的问题不是一家社会公益机构的问题,而是社会爱心组织普遍存在的问题。最近这几年,发起爱心善款募集的社会机构,出事的还是很多的。比如,一家社会性质的公益机构打着为贫困学生募集资金的名义行骗,现场受到捐助的孩子竟然都是“每天100元请来的学生演员”,被山东的一家爱心企业识破。因为截留善款,打着爱心名义行骗的所谓社会公益组织被查处的骗子越来越多。甚至有“爱心人士”猥亵女童,爱心被伤害了,暴露的则是公益担当的缺失。

  社会不可能是完美的。这就需要有社会救助存在。但是,更有序的社会救助需要有更多政府的担当,而不是推给社会。假如说,依靠政府的救助渠道,能够缓解困难群体的困难,所谓的爱心骗子也就没有了生存的土壤了。社会救助指望爱心有点不靠谱,请少些对“义工李白”的依赖。(郭元鹏)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