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为弱势群体点亮心中明灯

发稿时间:2015-12-23 07: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90年11月12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福州市残联一届主席团二次委员会上这样说道:“残疾人事业是春天的事业,是一个浩繁的社会系统工程,不可能完全由政府包下来,需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各方面力量开展扶残助残活动。”残疾人作为弱势群体,是需要国家与社会重点关注加以扶助的一个特殊群体。习近平动员全社会开展扶残助残活动,推动形成一个人人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风尚。习近平对弱势群体的深切关怀,体现了他保有一颗赤子之心,群众越是困难,就越要给予帮助,不求锦上添花,但求起到雪中送炭之效,真真正正把执政为民落到弱势群体心坎上。

  残疾人作为我们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助推国家发展壮大的一支重要力量。从他们身上我们常能看到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正能量。他们的内心往往是坚毅而又充满力量,甚至还比身体健全的人来得自立自强。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还建议以每年九月为扶残助残月,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学雷锋、树新风活动,集中为残疾人多办几件实事。

  残疾人在生活、工作、学习等方方面面的确存在各种不便、不易之处,有时还要饱受他人的异样眼光和轻视。习近平的这番言行浸润了广大残疾人的心田。对于普通人而言,这是一份善心。习近平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领导干部,更是把为残疾人分忧解难视作一件务实的大事。

  古今中外,多少身残志坚、自尊自强的残疾人,在鼓舞激励着人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将军中,就有十位独臂将军。1935年12月,红五师师长贺炳炎率部随红二、六军团长征,不幸右臂被敌军炮火炸烂。当时手术器械和麻醉药都没有,他强忍着剧痛让医生用木工锯子截去了他的右臂,从此他便成了“独臂将军”。虽然失去了一只手臂,但贺炳炎顽强抗击敌人的心却始终坚定,在他的带领下红军队伍屡屡取得胜利。他彰显的是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革命精神。2014年5月16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时强调,在当代中国,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我国残疾人中涌现出一大批像张海迪那样的自强模范,他们是改革开放大潮的弄潮儿,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激励了全社会的奋发自立精神。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是中华民族精神优良之所在。自强模范坚韧刚强的生活态度,令习近平深受感动,他们是榜样,是典范。

  习近平说过,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朋友的梦。“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关怀残疾人,扶助弱势群体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能遗忘残疾人这支强有力的队伍。习近平关怀体恤残疾人,凸显的是党执政为民,始终与广大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营造的是一种公平公正的良好氛围,有利于提升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全社会用爱去感动残疾人,让他们自强不息,用心去帮助残疾人,让他们燃起生命之火,这就是大善。(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