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为“老城区”换“新容”想什么?

发稿时间:2016-02-07 14: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90年7月5日,福州晚报刊登了市委书记习近平和有关部门领导深入仓山、鼓楼、台江三区和市城管系统、城建系统调查研究的新闻,习近平十分重视城市管理工作。在福州市的城市建设过程中,习近平面临着很多问题,尤其是老城区的改建工作成为摆在眼前的一大难题。可是,习近平有自己的城市建设新理念。他坦言,老城改造是城市现代化建设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近几年,我市老城改造成绩很大,今后要继续探索,闯出新路子。习近平在客观环境有限的情况下,还要坚持不断探索,在旧城区开辟“新容”,为此,他妙招不断。 

  首先,习近平要求城市管理要更加规范化法制化。在同城管委负责同志座谈时,他指出,前几年,我市把城市管理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今后要继续加强这方面工作,逐步把城市管理纳入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的水平,为创建文明省城做出不懈的努力。习近平希望通过法制化建设加强城市管理的约束力,这不仅有助于解决城市管理过程中的复杂矛盾,而且对于提升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其次,习近平还把“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作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出

  发点和落脚点。他说,城市建设与管理,同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在过去的几年中,全市各级城建、城管部门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精神,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去年和今年市里和三个城区在解决住房“特困户”问题上取得很大成绩。今年,仍要以这种精神,持之以恒地为群众办实事。习近平在老城区开辟“新容”强调的是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解决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最后,习近平还特别强调要多搞些雪中送炭的事,应该把眼睛盯住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帮助群众解决急需解决的问题,比如住房特困户、供水死角、交通最不便利区域,等等,切实解决群众生活的“难”题,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习近平“钉钉子”的精神在城市建设管理过程中展露无遗。 

  尤其是在老城区建设的资金来源一块,习近平说,国家财力有限,仅仅依靠国家投资搞城市建设,“杯水车薪”,不能解决问题。在城市建设,特别是老城改造上要走群众路线,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的方针,充分发动、依靠群众,多渠道筹资,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投入城市建设。他归根结底抓住的就是“一切为了人民”。(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