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更需“纲举目张”

吴江

发稿时间:2015-01-20 09: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病有所医”,这个简单而美好的愿望,实现起来其实并非易事。如何既兑现医疗保障的有效覆盖,同时又在财政可承受的范围之内;如何既满足日渐多元化的医疗服务需求,提升医疗资源配置的效率,同时又保证起码的公平与均衡。医疗改革的拿捏与权衡,一直都是世界级的难题。中国当然也不例外,面对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的各种纠结的命题与难解的矛盾。《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的出台,正是当下中国为求解上述命题而开出的“药方”。

  从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到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最终尽可能让群众少花钱、更方便,有效预防和治疗疾病。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应该说有着明确的目标,基本路径更不乏共识。放在当下医疗总量不足,尤其是医疗资源的配置不均衡,更加剧了医疗供需的错位与缺口这一背景下,真正意义上弥补这一缺口,仅仅是依赖现有医疗体系的局部调整,显然并不足够,也缺乏必要的市场敏感度。既然如此,梯度设置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大力发展社会办医,通过市场机制来弥合公立医疗的不足,也就不失为一剂对症良药。有着市场敏感度的社会办医,在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医疗需求方面,更有着天生的优势,一些高端的医疗服务,也大可不必占据财政投入与公立医疗资源。后者大可以更加专注于基本医疗保障,并着力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完善与覆盖。公立医疗与社会办医各自在盈利与市场属性上的差异,只需厘清各自的角色和身份,完全有望实现对医疗服务需求的高效分工与互补。至于破除以药补医,理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固然是老生常谈,但却是理顺医疗服务体系绕不过的命题,在纲要中被再次提及,推进医药分离改革的决心,应该说值得期待。

  当然,《纲要》虽然指明了路径,也开出了明确“药方”,但真正要实现药到病除,也的确并非一路坦途,药效的真正发挥,也仍然有赖于具体的执行与落实机制。具体而言,开放社会办医真正的资源瓶颈,其实不在资金,而在于医护人员的缺口,尽管为了推进医生多点执业,相关政策陆续出台,甚至无需第一执业医疗机构审批,也不影响晋升职称,但现实中如何操作,如何让医生资源真正最大限度的释放,现有的医疗体制人事制度其实已非改不可。而另一方面,梯级医疗与基层医疗的实现,也同样不是一个结构调整的问题,而同样关系到医护资源的协调与配置,真正意义上的分层次医疗,并非强制性的分流,而一定是各层级医疗机构真正以其优势和竞争力吸引患者,那么,如何通过政策的调整,实现医疗人才的分级配置,让梯级医疗各有千秋,各有所长,也不妨拭目以待。

  基于此,明确了目标与路径的《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仍需落实细节与执行力,“纲举”之后更需“目张”。(吴江)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