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房祖名便装出庭缘何引争议?

孙仲

发稿时间:2015-01-16 08: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房祖名因为容留他人吸毒在北京东城法院被判刑。在公众的印象里,刑事被告人剃着光头、穿着号服出庭受审似乎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房祖名当天在法庭上穿着一件蓝色的毛衣和灰色裤子,也并没有剃光头。房祖名的穿着在网络上引发了不小的议论。 (1月15日《北京青年报》)

  常言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法院方面允许媒体对庭审情况进行现场报道,目的是让外界在第一时间了解相关信息,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然而有些网友,却把注意力放在了别处,诸如被告人的着装、表情等。这原本也没什么,但因此质疑法院搞特殊化,就耐人寻味了。

  其实,不光是房祖名,被告人“享受特别优待”的现象还有很多。比如,丁书苗因其做过两次开颅手术,头部怕冷,戴着帽子出庭受审;刘志军因其身体不适、不宜坐着,全程站在被告人席位上;冀中星由于其下肢瘫痪的特殊性,身着病号服就被推进了法庭……

  既然《刑诉法》对于被告人受审时穿什么服装、采取何种姿态等并没有细致的规定,对有特殊需求者予以满足,也就无可非议了。更何况,我们应该相信法院,除了体现人性化,是不可能因为被告人身份特殊而给予特别优待的。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曾在《新闻1+1》节目中谈到“王立军坐着轮椅出庭”的细节,他说:“为什么证人王立军是推着轮椅出来的,是身体有什么问题吗?也应该给予解释!”而有关专家则随即表示,法庭无义务公开王立军身体状况。这就给我们带来了另外的思考,我们外界有无必要对每一个庭审细节都提出质疑?法院又是不是非得对网友违背事实或无关紧要的质疑回应不可?

  当然,既然网友议论纷纷,质疑不断,法院方面还是应该深刻思考的,看问题出在哪儿,然后找到解决办法,以免网友继续围绕同一问题纠缠不休。我想,法院做起来也并不难。比如,首先是就相关争议积极回应,把具体情况说明清楚,让外界尤其是网友知道法院的做法是有依据的,更没有做错什么。

  其次,既然最高法早已明确要求,不允许有剃光头、穿号服的做法,那么法院方面就应切实考虑有关被告人的权利,主动建议其穿便装出庭。即便被告人因种种原因而没有便装可换,法院方面也可以考虑提供便装。然而能做到这一点的法院,可以说并不多。当真的一视同仁了,网友对被告人穿什么服装出庭受审,恐怕也就不会关注和提出质疑了。(孙仲)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