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官员坠亡且慢做“有罪推论”

发稿时间:2016-05-21 09: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佛山市高明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官博“高明发布”通报,5月18日9时40分,高明区更合镇干部邱某在高明尚城名筑小区坠落死亡。目前警方初步排除他杀,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该镇一位干部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证实,死者为更合镇镇委委员、宣文办主任、教育局局长邱军平。(5月20日金羊网)

  一直以来,有关干部坠亡的新闻就接连不断,在百度中输入“官员坠亡”就会立刻弹出一系列有关官员坠亡的新闻。可以说,每一起官员非正常死亡之后,舆论都会给予高度关注。这种关注本身是没有错的,毕竟官员作为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手握公权,他们的非正常死亡,民众有知情权。而且在“反腐风暴”的大背景下,非正常死亡官员是否存在贪污腐败,背后是否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民众也十分的关心。但是,这种关注和关心,不能幻化为无端的质疑和猜测,更不能陷入“一看到官员自杀,就想到官员贪腐”的思维怪圈。

  从报道看,邱军平从一名普通公务员做起,后升任高明区文化馆馆长和高明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2014年调任到更合镇。据曾经与他共事多年的一位公务员所述,邱军平性格乐观,做事细致周全,为人口碑不错,甚至事发前一晚还在安排工作。而纪检部门也回应称,没有因为查办案件接触过他。从各方面的反映来看似乎也难以得出违规违纪的结论。

  实际上,抛开舆论影响和认知影响不谈,官员抑郁坠亡的“代价”也是十分巨大的。其一,党和人民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生活和工作造就一个干部不容易,家庭和经历锻炼一个干部不容易,无论贪不贪腐,都不能以坠亡了之。倘若廉洁,一定程度上这是干部资源的浪费,倘若腐败,一定程度上这是重要线索的流失。其二,我们都知道“蝴蝶效应”和“连锁发应”,无论坠亡的官员是何职务、是何级别,都会对单位和其他人产生影响,恐惧感、质疑感充斥,工作效率、工作情绪、工作氛围都会出现或多或少的不如人意。

  古人云:“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一个鲜活的生命嘎然而止,值得社会反思反省。不论面对怎样复杂的社会环境,还是身处何种艰难的逆境,身为一名党员干部,勤政爱民必不可少,但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勇敢的心,勇于面对难题,敢于接受挑战。在官方作出权威发声,披露事情真相前,反思悲剧,吸取教训要比进行“有罪推论”更加重要。(刘重隆)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