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别让余万里的辞职关上“北大骗奸门”

龙敏飞

发稿时间:2014-12-04 08: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北大副教授余万里被举报,与女留学生王静(化名)发生不正当关系致其怀孕,北大将其开除党籍、开除教师队伍,但未开除公职。12月3日上午,北大国际关系学院证实,余万里已主动辞职。对此王静称“太累了,没什么想说的。”事发后,她的日记等大量隐私品被盗。(12月3日《法制晚报》)

  师德滑坡,早已是不得不正视的现实。从海南校长性侵门到厦大博导诱奸女学生;从宁夏教师性侵12女童到川美副教授“强吻”女学生……类似事件,既刺痛人心,又叫人无语,更叫人无奈。“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与梦想,显然会因这些人的不良行为“毁于一旦”。而“校长”这一名词,在网络语言的世界里,也早已成为骂人的话。在如此背景下,余万里与女留学生的“不伦师生恋”,不过是疯狂现实的又一注脚罢了。

  众所周知,无论余万里与女留学生是“师生恋”还是“师生骗”,都是有违师德的。早在今年9月,教育部就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专门为高校教师列出“红七条”,其中被禁止的第七条就是“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依此审视,余万里无疑触碰了底线。无论他与女留学生之间有着怎样的瓜葛与真相,都不会影响眼下对余万里有违师德的行为定性。

  对于余万里这样的教师,北大做出撤销教师职务、撤销教师资格并开除出教师队伍的决定。处分对余万里来说,是罪有应得,但正如举报者与网友所质疑的那般,为何开除不开除公职没有明确说法呢?在各方热议之时,在众声喧哗之下,北大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不过余万里却主动辞职。似乎,此事至此,足以尘埃落定。但“北大骗奸门”,真的就这样关上么?对余万里的处分真的到位及时了么?

  当这样的事情无法定性,不妨先看看人家怎么做的,毕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终身教授白春生曾表示,“美国高校的一条红线是,老师不能与学生发生性关系”。换而言之,如果老师与学生发生了不该发生的关系,不仅肇事教授要吃官司,学校也会在法庭上被判败诉赔钱。美国司法实践证明,只要有教师性骚扰,学校作为教师的雇主、学生安全环境的提供者,就存在渎职与疏忽,必须承担“绝对的法律责任”。

  而事实上,我国也有相关规定,“高校教师有‘红七条’情形的,将依法依规给予相应处分。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还要追究高校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既然于法有据,那余万里的辞职,便不是“北大骗奸门”的终点。一则,不能让余万里的辞职,成为其免受舆论质疑的金蝉脱壳之计;二则,也不能因余万里的辞职,北大就无需承担“绝对的法律责任”。当教师行为失范、师德滑坡成为尴尬的现实,亟待“红七条”这样的猛药,更需对“红七条”的贯彻执行。(龙敏飞)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