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谨防师德“红线”沦为“虚线”

发稿时间:2015-12-09 09:53:17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12月7日,教育部举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期评估教师队伍建设专题报告发布会,决定明年将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定期注册制度,并根据试点情况细化相关条件和要求,但注册底线十分清晰:工作量必须保证,5年内应该参加的专业素质培训必须参加,最关键的一条是师德上有偏差的老师一票否决,这将极大地约束踩师德红线的行为。(2015年12月08日《经济日报》)

   “师德一票否决”、“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针对时有发生的教师严重违反师德现象,教育部先后印发《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多个文件,明确中小学教师不可触犯的10种师德禁行行为和高校师德7条红线,这无疑是对老师的师德作风提出了更为明确的要求,可谓态度非常坚决,但要谨防这些“红线”沦为难以操作执行的“虚线”。

   师德“红线”,是对所有教师的一种提醒、一种制约,而对那些失德失范的教师而言,则是一种惩戒。近年来,我国的师德建设问题备受关注,特别是一些教师言行失范,个人利己主义膨胀,收受礼金、有偿补课、体罚学生、性侵学生等现象,虽然是极少数教师个人师德失范,但严重损害了教师整体形象和社会认同,可谓“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也让“失德”变成了“师德”的代名词。对此,教育部为师德划出“红线”,越线教师将受到严惩,甚至会被 “一票否决”,这就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进一步规范教师职业道德行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为人师表,以德为先。师德是教师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学识、学风的综合反映,不仅事关其个人,更是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成长,甚至是整个社会的教育风气,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师德“红线”之下,教师就要有“有教无类”、“诲人不倦”的情怀,要有“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志向,要有“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奉献精神,正如捷克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所说,“太阳底下再也没有比教师这个职业更高尚的了。”

   师德是一项软环境建设,任重而道远。师德“红线”要靠制度架设,而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必须建立一套与师德要求相适应的制度,在给教师相应的保障,提升教师的职业尊严感和幸福感的同时,要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定期注册制度,强化师德监督和评价体系,让教师自觉自愿地遵守师德准则、履行职业使命。唯有如此,师德“红线”才能起到警示震慑作用,才不会沦为“虚线”,进而从根本上提升师德建设水平。(刘凤敏)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