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艰苦奋斗托举起伟大的“中国梦”

梁江涛

发稿时间:2013-05-09 07: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今年五月四日举行的“实现中国梦 青春勇担当”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五点希望: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广大青年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广大青年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广大青年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高屋建瓴,语重心长,是新的时代青年前行的方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要靠每个人的梦想叠加,靠每个人的不懈奋斗。当代青年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自强不息的意志品格、甘于奉献的思想境界,无不源于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

  在实现梦想征途上,青年是一支生机勃勃的重要力量;在推进发展进程中,青年也拥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五点希望寄予年轻一代更多的厚望,唯有拥有激情奋斗的青春、顽强拼搏的青春、奉献祖国的青春、精彩人生的青春,才会拥有无悔的青春。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孟老夫子的话成为一代代仁人志士的精神支柱,艰苦奋斗,玉汝于成。中华民族历来以勤劳勇敢、不畏艰苦著称于世。“卧薪尝胆”、“愚公移山”、“凿壁借光”……流传千古,耳熟能详。

  屈原,儿时起不论刮风下雨,天寒地冻,躲到山洞里熟读《诗经》,从古典民歌民谣中吸取丰富营养,终成伟大诗人,成就千古佳作《离骚》。司马迁,获罪下狱,遭受腐刑,忍辱负重,发愤著书,终于完成宏篇巨制《史记》,成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古人艰苦奋斗的故事,激励一代又一代有为青年为追逐人生梦想而上下求索,无怨无悔。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不是一句空头口号;不是陈旧俗套的字眼;不是慷慨激昂的誓言;不是煽情的励志故事;不是简简单单的承诺。奋斗并不抽象,它就在我们身边,就是我们共同的坚守,共同的价值,共同的名字。

  张海迪在做过癌症手术后,继续以不屈的、精神与命运抗争。她像所有矢志不渝的人一样,把艰苦奋斗当作真正的幸福,为残疾人进入知识的海洋开拓了一条道路。洪战辉带着妹妹上大学,从12岁就担负起了家庭的重担,一边读书,一边挣钱,让妹妹拥有应有的快乐与学业。邰丽华两岁失聪,以舞助残,乐观、积极、坚强是她的座右铭,无声跳出最美的舞蹈。千手观音走进残疾人的心灵世界,与他们共同分享那种因为残缺而带来的完美,成为“美与人性的使者”。

  在第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的名字中,我们看到奋斗的脸庞,他们是我们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他们就在我们的身旁。大学生村官记李欣蓉,用理想信念之石敲出星星之火;“最美山村女教师”马剑霞不图安逸,默默坚守,把最美的青春献给大山里的孩子;回乡创业大学生王灵光搭建“农业创想家”平台,为基层培养输送实用型人才;辽宁舰系统主任设计师王治国,为首艘航母辽宁舰的顺利交付刻苦钻研;打工妹刘丽成为曾经感动中国的“洗脚妹”……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艰苦奋斗不只是用来励志的,奋斗是我们这个时代精巧的设计师,将丰富多彩、承载梦想的现实生活与成功的呈现给人们,带给我们希望,传递爱与奉献的力量。

  如果说奋斗是青春最亲密的朋友,那么,享乐就是青春的叛逆者。历览前贤家与国,成由勤俭败由奢。时代赋予艰苦奋斗新的内涵。怕苦怕累,贪图享受,急功近利,骄奢淫逸;浪费无节制,放纵无收敛,决不是当代青年的荣耀,而是耻辱。

  艰苦奋斗不是让年轻人做“苦行僧”,而是努力培养艰苦创业、自立自强的独立人格,勇敢地到艰苦环境中锻炼,自我修身,自我提升;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走入社会,走入农村,在实践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培养艰苦奋斗的意志和品格;广泛接触社会,认识社会,在实践中培养劳动观念和热爱劳动人民的情感,培养艰苦奋斗的精神、健康向上的素质以及坚韧不拔的人格。

  “太阳系最富有的实业家”比尔·盖茨的人生格言是“不要总靠别人活着,要凭借自己的力量前进。”青年一代,让艰苦奋斗成为我们永恒的信仰吧!奋斗是我们最为值得自豪与骄傲的背景,是我们走过的每一个坚实的脚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总书记五点希望寄托着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通向未来的梦想蓝图已经描绘,“中国梦”需要我们以艰苦奋斗的精神去拼搏、用咬定踏石留痕的毅力去创造。让我们在各自岗位上付出更多的汗水,用勤劳的双手托举起伟大的“中国梦”,让青春在艰苦奋斗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梁江涛)

责任编辑:佟亮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