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青网评:用创业的激情点燃青春的火炬

皮钧

发稿时间:2014-05-22 07: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系列评论⑧

  梦想可以千载不变,但实现梦想的载体却是与时俱进的。在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席卷全球,城镇化与工业化两大引擎同时发动的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如果我们的实现梦想的方式还停留在过去,就不可能成为未来的引领者。“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际遇与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期间与北大师生座谈时的这番话,给青年创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青年人最需要思考的恰恰是在自己所处的时代创什么业、走什么路、需要什么样的条件。

  尊重创业者的自我选择。我小时候读书时,听到家长教育小孩子最多的话是:“不好好学习,长大让你当个体户!”但是,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个体户很快成为“万元户”、“老板”、“企业家”、“财富精英”。更有甚者,当学术界还没有争论清楚究竟应当让哪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时候,人们发现有那么一批生机勃勃的企业家不仅已经富起来了,而且开始充实国家的实力,引领社会的走向。这些创业者踏入的领域也是丰富多彩:从卖零食的“傻子瓜子”到搞培训的“新东方”,从卖鹌鹑的刘氏兄弟到照相起家的李书福,从鼓捣手机的“小米”到杀入互联网金融的“阿里巴巴”,做化妆品的陈欧,开情趣用品商店的马加加,甚至北大学生卖猪肉、研究生卖米粉,都以自己的方式扩展了创业大军,晃瞎了众多媒体的眼睛。据统计,我国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已达到1253.9万户,个体工商户达到4436.3万户(新华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这样庞大的人群,显然不能一概而论。因此,任何青年人有创业的梦想,都应当尊重他们的选择,不论他是何种起点。在全面深化改革时期波澜壮阔的伟大事业中,在艰苦创业的大学校里,青年人能够学到的和能够奉献的东西,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

  引导创业者的价值取向。每一个人都是社会产物,他们的成长也永远不能脱离社会。创业也是如此,创业者永远不能脱离正确的价值取向。青年人创业首先要思考的不是成功与否,而是你走的路通向哪里?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不能够扣错的。

  记得很多到过西部支教的志愿者都问过小孩子同一个问题:

  问:“你为什么要读书?”

  答:“为了考上大学,永远离开这个地方!”

  这个答案很残酷也很令人辛酸,错误不在孩子。中国传统文化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造福乡里,埋骨桑梓,这不是项羽所说的“显摆”,而是一种文化激励。一个人倘若连生我养我的家乡都没有热爱之情,对养我育我的父老都没有依恋之情,那么这种人再怎么成功,也不过是一个符号而已。我们需要警惕的是,现在很多人在误导创业者走上不归路。有的人创业目标就是为了摆脱原有的生活状态、生活圈子,使自己变为“人上人”。青年人想实现自己的生活目标,无可厚非。但是,我们究竟是要培养一代富有创新精神、引领世界潮流的企业家呢,还是培养一门心思想躺着赚钱、奢侈享受的“寄生虫”呢?最近发生的外贸代理遭遇“晴天霹雳”就令人深思。中央台经济之声5月19日《天下财经》报道,阿里巴巴旗下出口代理“一达通”平台高调宣布免费代理出口,而且给出口加工企业补贴。面对阿里的竞争,一些出口代理企业的应对态度,值得玩味。央广财经评论道:“其中一种态度是指责阿里垄断!但有这样想法的企业,实在令人汗颜。众所周知,进出口代理企业无需自己担责,转手之间就可以赚取高额佣金。自己都说自己躺着赚钱,还要告别人垄断,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这一评论戳中了此类人的要害。要知道,人家阿里巴巴也不是今天才打到你家门口的,而是从做电脑资讯一步步干起来的,至少人家在努力学习使用互联网思维做市场,做增量,做创新,这才是正确的创业价值导向。即使在发达国家,真正有所作为的企业家也绝不是把赚钱当作使命。老福特的梦想是让“每个人都开上一辆黑色的T型车”,在他手里,汽车成为美国梦的有形载体;比尔盖茨的梦想是让每个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个人电脑,所以微软才能引领一个时代。对于真正的创业者来说,赚钱只是成功的副产品。真正的成功者,一定有超过自己享受的更高目标。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而且也只有那些真正为社会进步而创业的人,才能基业长青。

  为创业者打造成功的条件。青年人应当庆幸他们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和平的环境,国家的强盛,改革开放的机遇,文化的自信,人民的勤劳,实干的精神,都是最重要的创业条件。世界上的发达国家都曾借助这样的条件而培养了一大批企业家,并借助他们完成经济腾飞的任务。这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为创业者营造的最大财富。

  要为青年打造理性、科学的创业氛围。在鼓励青年创业的时候,要给予他们必要的引导,特别要注意创业的产业领域的选择。我们不能简单地号召青年人去干很有风险的事情,但是,鼓励他们抓住新兴产业、创意产业和手工技能产业有所作为,是完全有可能做到的。政府支持青年创业,要给便利的创业促进政策。要对新兴产业的发展给予必要的引导,不能只强调精神,忽略方法。还要鼓励、动员各种各样的社会组织支持青年的创业行动。
  不同时代的创业者所需要的具体条件是不同的。比如在过去,一个地方没有像样的交通和水电配套设施,就无法吸引到创业者;那么,现在除了这些要素之外,如果没有像样的带宽和成体系的金融服务,也是不可想象的。新经济条件下创业者的交往趋于全球一体化,交换方式趋向电子商务,生产方式趋向集约型为主,以高科技、信息为增长源,强调资源共享,信息对称,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在鼓励青年创业时必须想到的。

  创业者都有一种创新自我、创造历史的冲动,这是一个民族最可宝贵的财富之一。当青年人内心激动而又伟大的创业理想在心中展开时,他的人生就已经走在精彩的路上,而他的能量所释放出的光芒,将不会为任何东西所阻挡。(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皮钧)

  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用理想的旗帜标注青春的高度
  二、中青网评:靠信仰的力量驾驭青春的选择
  三、中青网评:以理性的光芒照亮青春的迷惘
  四、中青网评:让担当的品性成为青春的习惯
  五、中青网评:靠家国的情怀构建青春的基因
  六、中青网评:凭奋斗的汗水兑现青春的无悔
  七、中青网评:将群众的认可当作青春的奖赏
  八、中青网评:用创业的激情点燃青春的火炬
  九、中青网评:以奉献的坐标定位青春的取向
  十、中青网评:以梦想的实现塑造青春的形象

责任编辑:贾元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