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青网评:凭奋斗的汗水兑现青春的无悔

柳滕岳

发稿时间:2014-05-20 08: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系列评论⑥

  世上有“两种药”是断然买不到的,一种是“后悔药”,另一种是“长生药”。然而,现实生活中想买这两种药的却大有人在,他们患上了人生最为痛苦的“虚度年华病”和“碌碌无为病”。

  想买“后悔药”的人悲情地说:如果人生可以重新来过,我的梦想一定可以实现。想买“长生药”的人慨叹地说:如果再给我一点时间,人生的结果一定大不相同。可是,逝者如斯夫,时空不可逆,人生的驿站一旦驶过,就再也回不去了。

  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如何在一维性的时间轴和不可逆的空间轴构成的坐标系中,激发人生的光华,奏响生命的绝响,让青春不后悔,把事业永相传,是摆在一代又一代青年面前的人生迷题、时代难题和未来考题。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与北京大学的青年学生就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座谈。他用七个“更加”指出了青年一代的美好前景:通过持之以恒的奋斗,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更加民主、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让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他还用千千万万的青年将全过程参与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判断,深刻指明了青年一代的时代际遇和人生机缘,号召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正如“五·四”运动的主将、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旗手李大钊先生讲的那样: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时代奋斗,与境遇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实际上,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青年一代破解人生迷题、时代难题和未来考题的“金钥匙”,这就是奋斗的青春不后悔,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的青春才圆梦。

  奋斗的青春不后悔,是因为青春经由奋斗融入了人生进击的浩浩洪流。心理学家研究,人生尽头,最为后悔的是在有能力作为的时候努力不够,是在最该奋斗的青年时期却选择了安稳和守成。青年时期选择奋斗,不但启动了人生价值最大化的引擎,而且选定了人生回味时的那份欣慰和微笑。面对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的无奈,在踏入河流的刹那间就搏击奋斗,才是最好的青春应对。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是因为青春通过奋斗推动了时代进步的壮阔潮流。经济学家发现,经济增长的实质是一个国家相比于其它国家的资源禀赋结构得到了提升,最为核心的是人力资源质量的卓越。青年一代的奋斗基因是人力资源优劣的标志。有了奋斗精神,青年就能突破小我达致大我,就能在爱之弥深的情怀中对问题钻之愈切,就能在筚路蓝缕中逼近规律,就能以人力资源素质的丰裕形成对资本和技术的极大替代,从而走出奋斗型、效率型的发展道路。

  奋斗的青春才圆梦,是因为青春依靠奋斗实现了梦想成真的发展主流。社会学家判定,未来社会初期是一个多元分流的社会,但最终形态必然是一个以正能量为主流的社会,是在自觉奋斗和各尽其能的基础上,进而实现各取所需的社会。神居胸臆,而志气统其关键。奋斗的意识一旦产生,就会对社会正能量的生发产生极大的能动作用。奋斗激发奋斗、繁荣带动繁荣、增长累积增长,包容发展的社会主流得以梦想成真。

  有梦想,有追求,有奋斗,一切都有可能。最大的可能就是不必在回首青春时咽下后悔的悲哀。

  书犹药也,善读者可以医愚。“奋斗”犹药也,善借者不但可以预防后悔,更能开创未来。(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柳滕岳)

  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用理想的旗帜标注青春的高度
  二、中青网评:靠信仰的力量驾驭青春的选择
  三、中青网评:以理性的光芒照亮青春的迷惘
  四、中青网评:让担当的品性成为青春的习惯
  五、中青网评:靠家国的情怀构建青春的基因
  六、中青网评:凭奋斗的汗水兑现青春的无悔
  七、中青网评:将群众的认可当作青春的奖赏
  八、中青网评:用创业的激情点燃青春的火炬
  九、中青网评:以奉献的坐标定位青春的取向
  十、中青网评:以梦想的实现塑造青春的形象

责任编辑:贾元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