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PX词条捍卫战展示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王海

发稿时间:2014-04-08 13: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茂名官方新近发布的公告看,茂名PX事件仍不算清净。这是继多个城市之后,因PX项目争议导致的又一起群众聚集事件。就这样,在中国地界儿,PX成了条“落水狗”,走到哪里,群众的砖头就飞到哪里。

  茂名的事件还多出个小插曲,被称为PX百度百科词条的“上甘岭争夺战”——有茂名网友把百度词条上PX属性从“低毒”改为“剧毒”,不料被清华大学化工系学生发现,认为违反科学常识。于是双方拉锯,你方改罢我再改,短短几天,PX在剧毒到低毒之间反复被修改30多次。最后,清华化工系学生一方完胜。

  回顾国内历次PX事件,几乎是一个“程序”。政府说无害,公众说俺才不信。最后双方PK,公众获胜。这显然具有示范效应。的确,对公众来说,有太多的事情证实,眼前感觉挺靠谱的事情到最后都可能不靠谱,民众成为惊弓之鸟在所难免。

  但是,PX本身究竟是低毒还是剧毒,则是客观的、简单的、可以确定的科学事实。这个,跟感情无关,跟立场无关,跟利害无关,跟理解无关,跟态度无关。谁都应该实事求是,不该盲目跟风,不该道听途说,更不该篡改伪造科学结论。

  从眼下公认的科研结果来看,PX本身的确是低毒,如果站在PX这个项目的角度,那么的确是很“冤”。因为,它跟其他化工项目本来差不多,为嘛公众只盯死了它?

  PX项目之所以常常引起民众的强力反对,与此前类似事件的处理有关。此前各地出现的PX事件,都以民众的反对和政府的退让而告终。这种博弈结果,不仅形成了一种效仿范例,而且加剧了人们对PX项目环境危害的不安。此外,社会转型期社会矛盾复杂,环境事件容易和拆迁等事件等一道成为人们表达情绪的通道。

  有人说,茂名PX只是一个普通石化项目,之所以群众不接受,是“因为不了解”。还有一些人,是根本不管事实,只要是政府说的一律不信。关于前者,政府要耐心、全面、客观、反复解释,不能有所选择。关于后者,政府更要反思,是什么让自己成了童话里的“放羊娃”,说什么也不会再有人信?改变这一点,显然比在百度词条上正本清源要难。

  茂名究竟建不建PX项目,政府已经说了还可以商量。既然说了商量,那就真商量,否则以后类似事件还会有。再说,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这个绝不能忘。但是,PX究竟低毒还是剧毒,这是科学,不容商量,更不容篡改。想必,篡改词条的人,无非是希望鼓动起更多的人来抵制这个项目。以谎言来鼓动,显然就成了欺骗和煽动,甚至是愚弄。对这种小把戏,谁上当谁最笨。

  这次起来捍卫PX百度词条的,是十几个大学生。大家知道,化工领域的科研教育以及专业技术人员成千上万。面对PX的常识被篡改,面对公众对PX项目大范围的误解,本应该有更多的人站出来。如此,其可信度和话语权要比大学生以及身处其中的地方政府显然要强。

  当然,说实话也是需要勇气的。毕竟PX在中国已经被“丑化”,抵制PX已经成为一种风潮。在曾经发生过PX事件的若干城市,在口口相传中大家甚至将其视为“民智开启”的“骄傲”。这个时候如果站出来为PX正名,很容易被误解为利益方背书。

  也许更多的化工专家以及业内人士可能没有注意到百度词条事件。但是,我国从第一次爆发PX事件至今已经多年,公众对PX的了解并没有跟上。这是整个化工人的失位。

  科学问题是客观的。面对科学问题,不存在为谁“背书”的问题。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成为各个领域的专家,不能苛求抵制PX项目的人都成为化工专家。但每当有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事件特别是环保或食品安全等领域的事件发生,每个有专业背景的人都应该站出来,告诉大家真相。

  就像不管何时何地,医生都有救死扶伤的责任,警察都有制止犯罪的责任,记者都有记录的责任。怀揣的专业知识技能,在某些特定的时刻,告知公众自然而然就成为一种责任。如果这个时候不发声、不担当,那么本身就是一种不负责任,就是对所掌握知识和技能的亵渎,是对自己专业技能的不尊重。

  这是一个时刻变化的大时代,不管愿意不愿意,总有最复杂的事实和事件来影响和冲击我们的生活,不容我们完全理解。这时候,每个人都应该有对自己专业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引导他人正确行为,本身就是一种担当。所以,不管何时何地,以及何种形式,当科学和真理再次被恶意篡改歪曲的时候,希望站出来的能不仅仅是十几个学生,而是千千万万的专业人士。(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