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实习“梦想照进现实”需要内外合力

发稿时间:2015-01-15 08:33:01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对于一个即将毕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实习应该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积累经验、增长见识,都可以通过实习获得。所以对实习负责,就是对未来负责。

  但是近年来,有些大学生跟实习开起了“玩笑”,通过非正规手段得到实习证明。一些商家也为此念起了“生意经”:最贵的“私人定制”版从实习鉴定、评语、作品等都能“一站式搞掂”,不过费用高达一千多元。

  实习的初衷,在于通过社会化活动,加深大学生对社会现实的认识和理解,提升大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然而,许多高校将实习与素质学分、评优评先、奖学金挂钩,导致实习成为“硬指标”,进一步加剧了实习的浮躁化与功利化。

  更让人痛心的是,由于缺乏监督,实习的制度善意在执行过程中大打折扣甚至形同虚设。当实习成为一种不得不完成的任务,缺乏规则意识和公共精神的人们,难免会千方百计“钻空子”。

  伴随着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型,高校难以对学生实习的质量进行考评,学生上交的“实习证明”成为衡量实习与否的重要依据。只不过,在一个机会主义和工具理性大行其道的时代里,通过作伪的手段获取虚假实习证明的大学生不在少数。

  部分大学生采取敷衍、应付的态度来面对实习,固然有价值观念上的认知误区,但也和当下实习环境欠佳有关。当代大学生对实习有着个性化、差异化的利益诉求,而现有的实习岗位很难满足他们的需要。

  许多用人单位招募实习生是因为人手紧缺,需要一个帮手,并没有为实习生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和发展空间;在进行成本和收益的算计之后,一些大学生采取“瞒天过海”、“移花接木”的方式来逃避实习。

  究其根本,还是在于大学生的价值观错乱和角色迷失。著名作家方方谈及她的小说《涂自强的个人悲伤》时说,“这是一个充满混沌意味的世道”,她指出当下年轻人所处的“世道”是“一切成功以发财、当官、出名为标准。那些辛勤劳动而获得的平凡生活,却不被认为是成功的。”

  不少大学生好高骛远、眼高手低,不甘于“回归平凡”;殊不知,平凡的人生也同样拥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平和的心态有助于帮助自己一步步走向成功。

  在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的当下,成功的标准应该多元化,成功的路径应该多样化。不随波逐流,保持内心世界的质朴与安宁,用自己的所作所为去“实现价值、起到作用、赢得尊重”,在实习的过程中学习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才是大学生实习应有的追求。

  说到底,实习不只是一个任务,而是大学生自我发现、自我实现的一个平台。一方面,大学生要实现价值排序的更新,将实习放到一个重要的位置;另一方面,全社会要为大学生实习提供更多的制度护佑和人文关怀。

  实习一旦从梦想走进现实,制度善意一旦落到实处,高质量实习就能促成大学生、用人单位、学校等多方“共赢”局面的出现。(杨朝清)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