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业学习就是为了不挂科?

发稿时间:2015-01-12 13:50:38 来源: 千龙网 中国青年网

  又到了学霸秀成绩,学渣拼人品的期末季了。每到这个时候,qq群、空间、朋友圈都会被各种吐槽期末考试的段子刷屏。如:“要考试了,现在去医院不吉利;一上来就问‘你挂什么科’”。看来,学生们对大学考试挂科是深恶痛绝啊。这不,近日,一份不完全版的《中国各大高校“挂科王”科目榜》风靡网络,全国近30所知名高校的学生“吐血推荐”,将本校的“挂科王”科目顶到榜单。

  榜单显示,理工科挂科率明显高于文科,而从所挂科目的类别来看,物理、化学等专业课位于前列。估计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感知:上了理工科“贼船”的学生在期末时是苦逼的考试党。现有的教育体制下,考试是检验学生学习情况的硬性指标,也是学校教学质量的评估方式。只是,大学的专业学习,只是所谓的“60分万岁”吗?

  曾经,为了进入心仪的大学,每天要完成繁重的学习任务,即便如此,还有时间去锻炼,还有时间培养自己的课外兴趣。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高中阶段的拼搏精神不再相随,翘课成为一种常态,必修课选逃,选修课必逃,老师不划范围就不会考试,划了范围也只是背答案。以为上了大学就能找到好工作,在各种社团活动中迷晕了头脑,大大方方地拿着父母给的生活费去谈恋爱。平时学习麻痹大意,考试前搞突击,于是才有了大学生占领餐厅背书复习的“盛况”。四年下来,除了玩手机略显专业外,除了课堂上睡眠的抗干扰能力提升外,能响亮说出的“专业”特长又在哪里呢?等找不到工作,埋怨“专业”不对口,一些“技不如人”的落选者把求职失败归咎于“挂科”,可笑可悲啊。

  其实,“挂科”在欧美发达国家更为普遍,这是源于这些国家“宽进严出”的教学理念。有数据显示,在荷兰有些学校,课程及格率只有30%左右。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表面上挂科率高的欧美国家的高校毕业生的专业技能不容小觑。而在我国的有些高校,老师不断减少考试难度,“皆大欢喜”地全员通过是一种常态,只是考完后什么都没留下,课程知识储备量甚至还比不上涉猎广泛的高中毕业生。存在的价值等于不可替代,专业素养一般的大学毕业生在毕业季“僧多粥少”的好工作面前,凭什么脱颖而出赢得用人单位的青睐?

  无需赘言,当追求考试分数成为大学生专业学习的“终极目标”,当每年要掌握的专业知识都是在期末考试时自学的,大学生退化的不是责任感,而是最基本的生存能力,这种病象不仅让大学生群体的整体素质偏低,也让大学生的失业成为了必然。

  大学生的专业学习到底是什么?这是一个宏大的命题。早在1983年,邓小平为北京景山学校题词时就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大学生是国家和社会倾力培养的高知群体,专业素养的培训是社会和学校共同承担的崇高重任,当专业学习仅限于追求60分的卷面成绩时,谁来为大学生的未来买单?(陈姣 湖南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