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学习党史需正确认识把握的若干问题

发稿时间:2016-06-15 03:29: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特别关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编者按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日。峥嵘岁月,如歌情怀,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书写了壮丽多彩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为此,党史版特开办“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栏目,与广大读者一起深入了解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领会党作出的理论创新,继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汲取推动我们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各级党组织都正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和重温党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历史是党的根、党的魂,学好党的历史,我们才能知史爱党、知史兴国,永远跟党走,坚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当前,学习党的历史,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好这样几个重大问题。

  一、正确认识和把握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必要性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风雨如晦、灾难深重的旧中国,它一诞生就肩负起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两大历史任务。在这两大历史任务中,前一个历史任务是实现后一个历史任务的前提和基础,后一个历史任务是前一个历史任务的发展趋势和必然结果。

  对辛亥革命怎么看?对我们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怎么看?在一个时期里,有人鼓吹所谓“告别革命”论,他们反对一切革命,认为革命在历史上只起破坏作用,阻碍了中国社会历史的发展和现代化的进程。他们的所谓论据是,中国近代以来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在中国实现现代化,而搞现代化就不应该搞革命,革命要流血牺牲,就会影响发展和建设,就会耽误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偏离“以英美为师”发展资本主义的历史轨迹。

  这里,实际上提出了这样几个问题:怎样看待革命与现代化的关系?在中国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能不能搞改良,改良的道路能不能走得通?革命为什么会发生?革命对社会历史的发展起什么作用?历史是已经发生了的事情,历史不可以假设,也不能任意选择。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历史之所以渐次出现和发生洋务运动、太平天国起义、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是历史发展规律使然。洋务运动、戊戌变法的失败,告诉我们改良的道路在中国走不通。

  那么,革命为什么会发生,它是不是人们主观意志的产物呢?历史的回答是否定的。列宁指出:“在马克思主义者看来,毫无疑问,没有革命形势,就不可能发生革命,而且并不是任何革命形势都会引起革命。”“没有这些不仅不以各个集团和政党的意志、而且也不以各个阶级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变化,革命通常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革命的发生要有一定的主客观条件,不是随意发生的。辛亥革命的发生、我们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发生都有其客观的形势和历史的必然性。改良失败了,人们就选择了革命;旧民主主义革命失败了,人们就选择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这就是社会历史发展的逻辑。孙中山投身革命前,想尝试推动清政府实行自上而下的改革,上书李鸿章,希望破灭后才组织了兴中会。毛泽东早年曾呼吁用温和的方法进行社会变革,后来他改变了想法,提出“我看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采,单要采这个恐怖的方法。”

  不可否认,革命往往以暴力的形式,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打破原有的社会秩序,建立新的社会秩序,对人们和社会的冲击和震动比较大。但是,正像马克思所指出的那样:“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只有进行革命才能扫除中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障碍,为实现现代化开辟前进的道路,为现代化的实现提供前提和条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所不懈追求的梦想,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获得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