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众情怀是青年党员的风骨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6-10 08: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叙岚

  当前正在全体党员中间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也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

  针对“两学一做”中学与做的关系,以及如何学、如何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明确指示: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信仰弱化是优化青年党员干部队伍最大的敌人。当前一些青年党员确实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等问题,进而导致对党的历史及国家改革发展大局的错误认识。一些青年党员虽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却时常在网上发表不当言论,认为自己只是在虚拟空间说说而已。一些青年党员缺乏大众情怀,带有强烈的精英意识和身份优越感,片面追求物质刺激、崇尚功利主义。理想信念缺失必然导致道德滑坡、用抱怨的方式“合理化”自己的过错、社会责任意识弱化等不良结果,理想信念动摇还会导致部分党员干部在贪污腐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问题的“牛鼻子”,拧紧思想的“总开关”。

  不断提升理论素养是青年党员的必修课。一方面少数党员干部学习动力不足,另一方面理论话语与日常生活话语的割裂,是提升青年党员理论水平的一大瓶颈。理论体系缺乏对现实问题的解释力,理论话语高高在上、不接地气、不被普通民众接纳,就必然会削弱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邓小平同志很早就提出:“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当前我们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要解决改革发展的“病灶”,离不开学习。重视学习、坚持学习、善于学习是青年党员责任担当的体现。“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学习是一个政党永葆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一条基本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尤其强调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他说,要把中央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变为各级领导的认识,再把各级领导的认识变为干部的认识,只有不同层次的干部的认识都提高了,才能把群众性的理论学习深入持久开展起来。

  “两学一做”要对准问题去、带着问题改,大众情怀不仅是青年党员的风骨,也是解决当前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弱化、理论素养缺乏、学习教育流于形式等问题的药方。作为共产党员,不能只想着自身利益,不能将党员身份作为获取更多资源的手段,而要当作一种担当、责任和使命。青年党员要把“两学一做”当作接受党性教育的生动课堂,要深入领会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髓,把“做一名合格党员”落到实处,让有意义的事取得有意义的效果。(叙岚)

责任编辑:吴章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