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给学习加个砝码

发稿时间:2016-05-03 18: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每每到工作总结之时,谈及个人存在不足时,大家都有一个普遍的问题,就是“学习抓的不够好”。这个看似老生常谈的问题,恰恰折射出了我们党员干部做人为官的政治态度和事业追求。

  学习对党员干部来说,是个终身的课题。虽然每个人每天都在学习,但是真的学会了多少,大概都应该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到底我们的问题出自哪里,思考者为之甚少。真正领悟学习真谛,感受学习魅力的,也是为之甚少。如何提高学习效果,增强学习收益。笔者认为,在学习与工作的这架天平上,在学习一方加上一个砝码,很有必要。

  学习的目的在于促进工作。通过工作中的砺炼,才能发现我们在学习中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现在,有些党员干部把学习和工作简单的隔离开来看。谈到学习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有一种不学习也照样也可以干好工作的感觉。殊不知这样下去,我们的眼界和目光只能在实践的长河之中,渐渐变得暗淡无光,慢慢就会落后于时代发展需要,等到自己发现之时,才感到学习的重要,而为之补课却是难补其短。

  对于基层带兵人来讲,大家每天都在工学矛盾中叫苦。有的感觉现在工作多没时间学,有的在工学之中偏重于工作。这都会使学习与工作这架天平失衡。在基层纵然是有工作繁多的现实矛盾,但挤出点学习时间还是有的,关键是看我们在学习态度上是真学还是假学。我们有的同学把学习当成完成任务干,交给上级看,每到学习时静不下心来,钻不进去,学也是皮浮潦草,有的甚至找人带抄应付学习差事,这样白白的浪费时间,是徒劳无益。我们还有的同志走不出工作与学习的误区,不善于从工作中找出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总是凭着自己那一点固有经验或传统的思维来对付。学习抓不住,工作没干好,久而久之,掉队是在所难免的。

  学习也是个硬任务,需要下点苦功夫。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干出点实实在在的业绩,离开学习是很难实现的。所以说,党员干部抓学习,就要做好吃苦耐劳的思想准备,做好点灯熬油精神准备。否则,想在安逸之余抓好学习,肯定行不通。古人“凿壁取光”、“悬梁刺骨”的学习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当今时代是个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因子每时每刻都在更新,松懈便赶不上趟,一味的报怨和追求安逸,与己不利与事无补。

  那么,我们怎么才能抓好学习?其实给学习增强点法码,很有必要。从个人角度看,学习是提升人品官德的前提条件,抱着终生学习的态度,勤于补拙,善于补短,这样积累下来,我们为人就会正派,做官就会正气,个人的修为就会越来越好。从工作实践看,学习抓的好,直接带来的就是眼界广、层次高、方法活。工作从谋划起步到到末端问效,就不会仅局限于某一事、某一域,路子也会越来越宽,自己干的也会越来越明白,越来越觉得自己有差距,紧迫感、压力感也能悠然而生,最终就能达到学习与工作相得益彰的效果。从部队发展看,适应国家建设需要,建设现代化武警已经成为全部队上下的大势所趋,也是未来几年武警部队落实“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要求的现实考验,需要我们每名党员干部都去学、都去站,带头在实践中践行。唯有这样,建设现代化武警的步伐才会越来越快,路途才能越来越短,个人同样也才能得到锻炼,素质得到提升。

  总之,学习与工作是一个密不可分的统一体,爱学习善思考是个跳跃的支点。我们要想干好工作,成就事业,就必须树立学习为本的理念,把学习作为锤炼人品官德、干事创业的底子来打,努力争创学习型党员干部。

  (武警北京总队第七支队政治处主任 张艳辉)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