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对“约炮神题”请搬砖轻拍

司马童

发稿时间:2015-01-07 07: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约炮”进了大学考题?是的。四川师范大学“大学生性文明与性健康”课程的期末试题“惊现神考题”—— “如何看待大学生约炮”。引发舆论反响后,出题老师说,这道题旨在引导大学生从性道德、性文明等角度反思该行为。

  据说,四川师范大学的这堂课,受到学生广泛欢迎,并且属于四川省精品课程的全校选修课。其在期末推出“神考题”,我看更应视作直面现实的真问题:“目前社会上有一种现象,通常不是想恋爱却又有性需求想满足的人,通过网络聊天软件找他人相约见面发生性关系,俗称约炮。作为一名大学生,你认为应当如何看待这种现象?”这道考题的字里行间,是对大学生成长状态的真关心。

  的确,“约炮”就是“一夜情”,其语言表达粗俗,并且有违道德伦理。有网友认为,作为正规大学的期末考试,不应出现对如此低俗问题的讨论。对此我却不敢苟同。道理并不难懂,没有感情基础、缺乏责任感的一夜情行为,当然是种令人不耻的滥情表现,但在大学选修课中出题探讨和议论这一现象,就是为了解疑释惑、辩明是非,从而起到拒绝低俗、慎独慎微的积极促动,这种益处多多的“人品考题”,在试卷中出它几道又有何妨?大学“神考题”,实显“真爱护”。无疑,比起那些人云亦云、四平八稳的期末试题,这种涉及隐秘现实的话题,可能引发的争议或风险可想而知。但我以为,就算这是一种“神考题”,那也是不避焦虑的“神”,敢说真话的“神”。正如出题教授所言,根据此前所做的调研,当前大学生在性方面的不良行为有一定数量。“光靠这一门课肯定难以改变很多,但我们也希望做的努力能得到理解,更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

  不可否认,“约炮”的确属于不负责任的行为,且不产生任何正面价值,全社会都应抵制。但关于“约炮”现象的探讨却是颇有价值的,任课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答案了解学生对性的认知,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工作,及时纠正错误,以取得更好的教学成果。

  而这道神题的更大价值还在于,让曾经只能私下偷偷摸摸谈论的话题得以脱敏,可谓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如果一味批评,极有可能让这难得的萌芽被扼杀,也让这门课程的老师在今后的教学中畏手畏脚。

  其实,不仅“约炮”的考题,就连“大学生性文明与性健康”这样的课程,也很有可能引起争议,甚至还会给老师、学校招致舆论压力。所以,“神考题”考验着社会公众对于学生性教育的理解实际和包容程度,也考验着学校和社会对大学生的爱护程度。我们呼吁,各种批评的声音可以有,但请搬砖轻拍。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司马童)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