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神考题”亵渎了考试的严肃性

发稿时间:2015-01-19 10:38:05 来源: 千龙网 中国青年网

  据1月19日《南方都市报》报道,一道南开大学法学院的“神考题”1月18日爆红网络。这道题目需要辨认上课老师的照片,答对不得分,答错或不答不及格。这道考题出现在该校该院2014级DJM研究生第二学期《民事诉讼法》课程期末考试试卷上,而且是试卷的第一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当天对记者证实这张试卷确实是真的。他还说该试卷出题老师只是想娱乐一把学生。

  像南开大学这道辨认授课教师照片的“神考题”最近几年时不时就爆出。最早爆出的恐怕是一名“大渝网”网友2009年6月18日发帖称重庆邮电大学的任科教师头像上了自己所教的《中国佛教与传统文化》这门课程的考试题。而且根据《重庆商报》2009年6月20日的报道,记者调查重庆市部分学生得知,重庆其它高校也有过类似考题,其中某重点大学一学生称,他的一门选修课曾考过任课老师名字是什么,或者参考书目是什么之类的考题,均为防止代考或学生逃课。

  老师的照片和或名字,能不能成为大学考试的考题?这是一个需要在给出答案前先认真研究的大学教育专业问题。首先,毫无疑问,一门课程试卷的考题应该紧密围绕课程大纲(教学计划)和授课内容,不然超出了就会让学生无法答题,从而是一份不合格的试卷。因此,如果老师的照片和或名字能成为大学考试的考题,那么授课教授在课程第一节的一开始就必须要明确、严肃地告诉学生,“本课程的课程大纲(教学计划)和授课内容包含了授课教师的照片辨认和或名字辨认和或默写”。相反,则不能在考题中出现。

  其次,学生有没有权力不认识上课老师和或没有记住老师的样子与名字?按理说是有的。一方面,假如一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强,不用上课,即可自学,而且还有信心期末考试及格的话,那么这个学生就有权力不认识上课老师和或没有记住老师的样子与名字。这样的学生在大学里尽管是很少数,但的确总是有的。而且,即便是那些学习能力一般、经常逃课的学生,也有权力不记住授课老师的样子与名字。世界上恐怕很少有大学会强制要求学生必须在考试中记起授课老师的样子与名字。当然,通常绝大多数学生都能在考试中记住授课教师的样子和名字。

  再者,考试是严肃的,而不能儿戏,也不能开玩笑。因此一旦试卷中出现了辨认老师照片和或名字与填写名字的试题并有明确的分数,那么就应该严格打分,学生答对就得分,答错就得不得分或扣分。就南开大学法学院2014级DJM研究生第二学期《民事诉讼法》课程期末考试试卷上第一题辨认授课教师照片来说,既然白纸黑字清楚地写着是41分,答错或不答扣41分,那么就必须严格执行。也就是说,只要学生这一题答错或不答,那么这门课程就铁定不及格了,因为满分是100分,60分及格。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对记者的娱乐解释显然是为了挽救自己学院和大学的面子。如果真是娱乐学生,那么大学研究生考试的严肃性在哪里?是想怎么出题就怎么出题的吗?大学教育现在成娱乐了?

  总而言之,大学考试的考题与打分必须要是严肃的,而且授课教师的照片和名字不能成为考试题目。即便是出于强制约束学生不逃课来上课和或不代考的良好目的,也不能如此“任性”地出考试题。在我们的大学教育越来越不严肃的今天,这个问题必须要引起大学院系和教务部门的高度注意,主管教学的院长(或副院长)、主任(或副主任)尤其要做好试卷印刷前的审核,避免这样的“神考题”出现在考场试卷中。(胡乐乐)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