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12306话务员“拳击发泄”治标不治本

杨朝清

发稿时间:2014-01-09 09: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进入春运购票高峰期,在网站上购票成功的希望越来越渺茫,12306客服中心话务量飙升。话务量大不仅让客服人员工作量大增,接电话从早到晚不停歇,“挨骂”的机会也多了。受到旅客谩骂,话务员只能到“发泄区”发泄情绪,寻求安慰。据统计,发泄区设置的拳击柱,最近每天都要被打一两百次。(1月8日《北京晨报》)

  一张张薄薄的火车票,承载着人们难以言说的乡愁和出行欲望。这边厢,是老百姓强烈的购票诉求;那边厢,是火车票供不应求的现实。公众购票的焦灼与迫切之情遭遇买票难的“一瓢冷水”,不可避免地气不打一处来,将怨气、怒气等不满情绪发泄到话务员身上。

  于是,旅客情绪化批评通常会代替设身处地的理解,话务员“躺着也中枪”。不断积累的消极、负面情绪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排解,就会对心理健康造成损伤。旅客将话务员当成“出气筒”,话务员同样需要“出气筒”。只不过,按照要求,无论旅客骂得多么难听,话务员的“红线”是不能对骂,更不能挂电话。

  美国社会学家科塞注意到,锅炉都有一个安全阀,可以使过量的蒸汽不断排出,从而起到降压的作用。这样一个安全阀可以充当“发泄情绪的出口”,及时排泄积累的不满。有感于此,他提出了安全阀机制,认为人们理应通过合法的、制度化的机制,使各种紧张情绪得以释放,从而避免灾难性冲突的出现。

  购票困境暂时难以得到根本性缓解,话务员的无奈和委屈,外人往往很少知道。将自己的委屈写下来贴在发泄墙上,通过拳击柱释放压力,除了这种制度化的“安全阀”之外,一些话务员还拥有“个性安全阀”——在楼道里深呼吸,看看窗外的车水马龙……可是,话务员能够理解旅客买不到票着急,旅客能否换位思考呢?

  12306话务员“拳击发泄”治标不治本,尽管能够一定程度上排解了话务员的不满情绪,但是旅客抢不到票回不了家的愤恨依然一浪高过一浪。治本之法还是铁道部继续在12306网站上多下功夫多用心,钱花得不少,可效果远远差了一大截。要想12306的话务员不为时常瘫痪的网站背书被骂,赶紧埋头研发搞突破使网站升级换代吧。破解春运购票困境,显然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过程。铁路部门固然要有一种“等不及”、“伤不起”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旅客也要体谅这一过程的复杂和艰辛。将购票难的“板子”全部打在话务员身上,显然是有失偏颇的。更何况,让火车“等一会儿”、买不到票要求给自己再单开一趟车……这些偏差的利益诉求,根本就没有解决的可能性,话务员也只能哭笑不得。

  在理想的图景里,话务员尽心尽力地为旅客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旅客对话务员的工作表示尊重和认同,双方共同勾勒一幅良性互动的画卷。面对顾客的“恶语相向”,话务员通过发泄区来缓解压力只能是治标不治本。话务员固然需要改进服务,旅客也需要在语言上少一些排斥,在细节上多一些温暖。 (杨朝清)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