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道歉应是作业本担责之始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4-26 08: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加多宝拿烈士开刷,根子在大V作业本,这引起了有良知的网民打了一场“烈士保卫战”。作业本终于道歉了,连用了四个“深”--“深表歉意、深感内疚、深感惭愧、深觉不安”。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同时也不会是道德的化外之地。网民在觉醒,一朝欠下,早晚要还。此前,加多宝道歉了,某著名主持人也道歉了,相信以后还会有人为当初的忘形而道歉。

  应该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网民欢迎发自内心的诚恳的道歉。不过,作业本在道歉时,把自已诽谤烈士的劣行,只是用“恶作剧般的玩笑”一笔带过,似乎是网民在上纲上线,抓住不放。他还说“我没拿加多宝一分钱”。有没有拿钱,恶劣的影响客观都在。

  为什么事情发生了两年多,直到烈士家属要告上法庭才道歉?期望用“几句话”对这场绵延两年的“侮辱烈士”事件“做个了断”就一了百了?如果道歉是真,那么就应该做好准备,坦然承担法律后果。作业本不能把道歉当成脱责之计,而应该看做担责之始。

  中国尤其讲究“死者为大”。用“烧烤”去形容一个因烈火焚身死去的人,不管在哪儿都属于没有人性,更别说是一个英雄。互联网的批判性并不代表可以胡搅蛮缠胡说八道,对英雄见一个怀疑一个,公开的侮辱保家卫国的革命烈士。坚持并炫耀这样的行为是荒诞和可耻的。

  连对手都承认并佩服我们的英雄。美国人说自己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同错误的敌人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中国现在不是造神的时代,但弘扬英雄的爱国精神不可缺。如果用所谓的生理学来质疑英雄,那是打断民族的脊梁,是要自我矮化。如果风气起来,那么中华民族永远会趴在地上站不起来。

  对党的英雄见一个怀疑一个的歪风不止,其本质,不是因为互联网的批判精神,而是有一股势力要从根本上抹黑和否定党的历史,否认其执政的合法性。这股势力是要使我们整个社会构架逐渐坍塌,是妄图“扳倒中国”的重要棋子。

  为什么一些所谓的“大V”敢多年在网络上信口雌黄有恃无恐?是因为“谣翻中国”似乎不会承担后果,反而名利双收。今天不同了,网民变得聪明和理智了,不好忽悠了,法治理念也深入人心,谁造谣谁就可能成为过街老鼠,造成后果就要承担法律责任,法制网络文明网络的时代已在眼前。

  作业本和某著名主持人等侮辱领袖和英烈,抹黑民族英雄,影响恶劣,引发网民反感。道歉,是在道德层面,法律的评判更不可缺。网民依然支持邱少云的后人依法维权,也期望作业本能够直面需要承担的一切责任。(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