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铁路调图:与时代同行迈出强国惠民之步

发稿时间:2018-06-05 11: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新时代吹响交通强国的号角,铁路部门也在立足时代的新起点上不断迈开先行的步伐。日前,据媒体报道,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今年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而新图的调整,除了传统的增开列车、优化列车运输组织外,还有很多新实践与新探索,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其助力国家战略发展所表现出的积极态度。

  此次调图中,铁路部门对客运专线实行动车组列车市场化开行方案,安排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以“多样化”的运行模式打破传统,来满足“多元化”的出行需求,为百姓在周末、小长假、春运、暑运等节假日出行带来更多便利,进一步实现百姓说走就走的旅行体验。

  透过近年来看,铁路调图虽已是屡见不鲜,但每一次的调图又不免会在车次的增减、线路的设计、时间的调整中,为百姓释放出实打实的便捷和出行红利。正所谓,图有所调,意有所图。可以说,铁路部门能够不断强化自身服务力度,丰富百姓出行体验,这既是对中央“调整运输结构”要求的积极落实,亦是对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铁路供给质量,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和物流需要所付诸的实际行动。

  在此阶段运行图中我们更可得见,新图更进一步优化了我国区域协同发展的整体布局。诸如,长三角铁路“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本次调图中开行得到扩容,新增广州、长沙、福州、宜兴、宁波、邵阳等终到城市,这将进一步强化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圈,既助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亦将为沿线资金、信息、科技、人才的流动注入强劲活力。

  从几年一张图到一年几张图,改革开发40年来,中国铁路的发展为助力国家战略目标,改善民生品质发挥出巨大作用。尤其是近年来中国高铁的发展,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让百姓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交通出行体验,更让高铁所连接和承载的城市文化和精神特质互相融合,并且重构着人们对于生活理念的认知体系,更以“中国速度”深刻变革着人们的出行和生活理念,不断增强着人们的民族自豪感。

  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样我们比历史任何时期都更能感受到中国铁路发展所带来的成果。从加快路网建设,到规划列车紧密运行,铁路部门通过不断调整列车运行图,不仅持续改变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更为整个社会与国家的发展持续注入新的活力。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一张图呈现出一副崭新蓝图,一张网编织出交通强国的钢筋铁骨。我们有理由坚信,无论铁路运行图如何变化,那两条铁轨的方向,始终都在连接着国之所需,民之所盼。(宋文强)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