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世界无烟日”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既利他也利己

发稿时间:2018-05-31 10:48:00 作者:杨朝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第31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活动暨“卫生计生志愿者乡村振兴行”活动在重庆市巴南人民广场开幕。现场除了节目表演,还有多个展示戒烟、健康的展台,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了解、观看。(5月30日《重庆晚报》)

  “世界无烟日”第二天就是儿童节,隐伏着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的希冀。伴随着社会变迁,“吸烟有害健康”逐渐成为社会共识。然而,在日常生活中,依然有一些人乐此不疲地吸烟,甚至在公共空间也不愿意约束自己。一些吸烟爱好者认为,“我吸我的,跟你有什么关系”,这样的自弹自唱和孤芳自赏,根源于规则意识与边界意识的缺失,在无形之中损害了他人的权利与尊严。

  对于“二手烟”乃至“三手烟”的受害者来说,“任性吸烟”不仅会给他们带来身体上的伤害,也会给他们带来精神上的痛苦。明明对吸烟不认同乃至产生情绪问题,很多人为什么选择妥协退让?面对亲人、朋友、同事等熟人网络,不愿意因为吸烟问题影响彼此之间的关系;面对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不愿意因吸烟问题引发摩擦与冲突。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不少人对吸烟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在乎别人吸烟。

  从农业社会坚固、沉重、形状明确的固体状态转化为现代社会松软、轻灵、千姿百态的液体状态,社会流动的加速,让传统的熟人社会逐渐演变为“半熟人社会”甚至陌生人社会。与之相生相伴的就是社会成员的原子化、个体化,以及价值观念上的个人主义思潮。只不过,以权利与义务的平衡为核心价值,以自力更生、自我约束为主要内容的个人主义,偏离了它应有的轨道,进入了精致或者粗鄙的利己主义的歧途。

  吸烟者并非不要社会规范,而是不要那些不能给他们带来利益或者会给他们带来束缚的规范,而愿意遵守他们认为有价值的规范。不论是将吸烟的功能进行美化,还是大打社交需要“不得不如此”的悲情牌,抑或强势者“不管你怎么样,反正我就这样”的任性而为,吸烟的背后,隐伏着人与人的关系和权利问题。

  面对“吸烟有害健康”的劝告,一些吸烟者热衷拿身边的例子来进行反驳。拿小概率事件来背书,说到底是一种自欺欺人。吸烟屡禁不止的背后,隐伏着这样一种社会心态,即安全焦虑与风险漠视并存——老百姓对突发性的、伤害大的风险警惕性高,而对于缓释性的、无直接生命伤害的风险防范不足。

  每个人都被嵌入到形形色色的社会网络中,成年人的不良示范,难免会给未成年人带来负面影响。当吸烟低龄化成为一种尴尬的现实,学会对吸烟说“不”,不仅是对成人的关爱,也是对孩子们的保护。更进一步说,不吸烟既利他也利己,这种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理应得到更多的文化认同与价值追求。(杨朝清)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