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心中有山川湖海 草根生活因此精彩

发稿时间:2018-05-31 10:28:00 作者:靳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被人民日报微博关注的南宁拾荒老人“火”了,捡了七八年垃圾,只因酷爱音乐攒钱买了一把曼陀铃,自学之后开始卖艺,演奏水平得到音乐系教授赞赏,免费教了近40名学生。

  同期火起来的草根名人还有《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外卖小哥雷海为、被破格聘为“书画家”的“90后”抹灰工石建国,他们都有个共同点,就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做着最普通的工作,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和艺术培养,但是“身处尘埃,心中也有山川湖海”,每个人都在自己爱好的领域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这些网红的草根名人,颠覆了文学艺术如阳春白雪一般令人仰止的印象,让我们觉得如大师般深厚的造诣离我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并不遥远。对文学艺术的追求是人的天性,无关种族、职业和学历,人们一直没有停止。不同的土壤滋生了丰富的文艺形式:有歌剧院里西装礼服的美声花腔,也有黄土高坡上白羊肚毛巾的酸曲信天游;有各种形势声势浩大的文艺晚会,也有江河岸边赤膊汗水里的纤夫号子;有法国卢浮宫里展出的达芬奇油画,还有在工地上随手一写的书法。不同生活里的人都在享受着文学艺术带给自己的快乐。

  草根名人对文学艺术的追求是自由的,是一种精神需求,在爱好的海洋里徜徉,忘却了一切烦恼和忧愁,没有掺杂利益在其中,他们有浓烈的求知欲和进取精神,通过作品传达出自己的情感,不论是在街头卖艺、网络直播还是参加节目,他们都用自己的实力赢得了应得的掌声。

  时间和精力都是海绵里的水,他们都是利用挤出来的时间和精力去追逐自己的文艺梦。拾荒老人把拾荒来的钱攒起来买了琴自学弹奏技巧并且免费教学生;雷海为每天送完快递就去书店背诵古诗,回去之后还要默写下来,有时间就温习;石建国中午休息一小时还要留出半小时来练字,晚上下班之后先画上一副再做其他事情。他们并没有当“红人”的梦想,并没有想过像名人一样受万人瞩目,只是想用自己的爱好告诉世界,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不甘于平淡、孜孜不倦的求知欲和向社会传播正能量的信心。高雅的情趣能使他们紧绷一天的神经得以放松,疲劳得以解除,使他们即使在艰苦的环境中也能让生活充满欢乐。

  网上流传一句话“高手在民间”,高度发达的网络时代让我们领略到了很多民间艺人和文艺爱好者身手不凡的“绝活儿”,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在被他们深厚的“功力”感动的同时,也要为这些从未失去生活的诗意和热情的草根们点赞!(靳朋)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