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安全座椅“上座率”低,儿童出行安全难呵护

发稿时间:2018-05-31 10:41:00 作者:马露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买了不安装,安装不使用——这是中国许多家庭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现状。如今,私家车已走进千家万户,但对于儿童安全座椅,许多家长仍不够重视,手抱孩子坐车成为诸多家庭的出行选择。同时,各地抽检儿童安全座椅质量时也发现不少问题。孩子的交通安全保护伞,如何才能真正撑起来?(央视网2018年5月30日)

  事实上,抱孩子坐车危险性非常大,即使坐在车内后排,当车辆发生撞击事故时,儿童仍将承受大于自身体重多倍的力。

  近年来,我国发生儿童人身安全的交通事故越来越多,看到天真稚嫩的生命在车轮底下夭折的消息,着实令人心痛。特别是我国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越来越多的新生命来到这个世界,加之,今年两会我国发展汽车产业的政策趋于利好,进一步刺激了汽车市场,越来越多的家庭买得起、用得上私家车。然而,谈到儿童安全座椅,这一保护儿童生命安全的屏障,却被大多数家长忽略了。

  据业内粗略估算,中国一二线城市儿童安全座椅普及率仅在10%左右,农村的普及率则更远低于城市。儿童安全座椅“上座率”如此低的原因,主观上由于大多数家长对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意识不强,溺爱孩子,怕孩子哭闹。即使买了也很少使用,平时短途出行心存侥幸,图省事,干脆大人抱着小孩坐在一起。客观上讲,我国对于儿童安全座椅的生产、使用等环节还未形成行业统一规范,市场上儿童安全座椅的价格和质量参差不齐,加上线上和线下的商家对安全座椅的标定各异,给大多数家长造成选择困难症;另外,我国相关部门管理还不够完善,有公信力的权威组织还不健全,致使家长对儿童安全座椅的挑选和使用愈发困惑。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针对我国目前儿童安全座椅在使用、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如何呵护孩子生命、守护孩子安全出行?一方面,需要有关部门加快相关法律规范、行业规范等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健全相关权威组织建设,对症施策,严肃执行,严格监管,不断规范行业准入规则;另一方面,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增强家长对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意识,端正认识,孩子出行安全高于一切。(马露明)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