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63岁“小慢车”留下一份份浓浓的乡情

发稿时间:2017-02-20 10:16:02 来源: 齐鲁网 中国青年网

“小慢车”在陇西站等待旅客上车。(资料图)

  “小慢车”在陇西站等待旅客上车。(资料图)

  作者:陈莉

  从甘肃陇西到天水之间有146公里,一趟“小慢车”如钟摆般,把旅客从这头运至那头,再从那头送达这头。运行63年来,身边的列车越来越多,速度也越来越快,“小慢车”仍不紧不慢地走着。(2月19日新华社)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为发展交通事业而奋猛追击,创造了世界高铁的奇迹,迎来了“千里一日还”的高铁动车时代。在不断追求“超音速”时代的今天,在边远偏僻地区仍有一些慢车在开行,铁路部门保留不赢利的短途慢火车,努力实现短途慢车多站停,是以满足沿线百姓的需求,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便利,63年“小慢车”的开行彰显了铁路部门的社会责任。

  中国有八亿农民分散在广袤无垠的祖国大地上,山区、河流和历史原因导致他们的出行不便,依靠廉价、便捷的交通工具是他们的首选。“小慢车”的停车站多是偏远乡镇,乘车旅客多为地处偏僻地区的农民兄弟,铁路保留大量的短途慢车和增加停站,最重要原因是响应国家号召,把扶贫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实施精准扶贫。极大满足了边远地区百姓的出行需求,让山区老百姓见识了外面世界的精彩,为改善当地地区的经济和个人生活质量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开行高铁、动车和快速列车固然能够赢利,但铁路算的不是经济帐,而是“社会”帐,这考验的不止是市场,更是企业的良心,作为服务百姓,关乎民生的政府职能部门,能够连续开行63年“小慢车”来服务百姓,是一种社会责任,也是一种担当。 “小慢车”给了民众驻足等候、相互交流的空间,给了乡情不断预热、不断加深的时间,也留下了一份份浓浓的乡情。

  开行63年的“小慢车”还原了老百姓“慢”的权利,现在一些小慢车上的设施、用品已经与时俱进,给人们出行带来新感觉,不变的是当初便宜火车票价,而提升的是服务质量,见证了满满的真情,那奔向远方的“小慢车”,让老百姓的旅途充满惬意、幸福和喜悦。“小慢车”如今成为当前快节奏生活中的清流,也是人们不可抹去的记忆,它沿线的美景,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参观,在“快”节奏的时代下,“小慢车”让人们慢下来,感受自然,享受生活,体验别样的乘车旅行。

  “小慢车”的开行温暖了边远地区百姓的心,63年的坚守也彰显着铁路部门的社会责任。笔者相信,只要百姓需要,铁路部门仍然会因地制宜开行慢车,通过暖心的慢车带动百姓走向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