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市场决定价格有助于交通网全面建设

发稿时间:2017-02-13 11:22:00 来源: 央广网江西频道 中国青年网

  为适应运输市场需求,构建市场化定价机制,促进综合交通体系作用发挥,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近期,铁路企业将对东南沿海高铁开行的时速200至250公里动车组列车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2月11日 《南方日报》)

  铁路部门对于东南沿海的高铁票价格进行优化调整,马上便引来了网民的热议。对于票价的调整,这是一次符合规矩的企业自我调整,既符合市场发展规律,也有助于整个交通体系的建设。

  我们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主要以铁路、民航、水运、公路四种运输为主。相对于市场化发展比较全面的民航和公路运输而言,铁路运输的市场化发展一直处于比较滞缓的状态。因为铁路具有公益属性,一直当任国民运输的主要力量。铁路部门不断完善自身的客运服务,也让民众享受到了越来越好的出行体验。但是,相对于高品质的服务,铁路部门的票价却长期处于低位。相对于民航和公路运输而言,铁路运输时常处于超负荷运转。因此,适当提高价格,可以适当的分流一部分旅客到民航和公路运输。这其实也是一种别样的“让利”,防止民航和公路运输“被挤出”。灵活浮动的票价机制,有助于在几种运输中寻找平衡点,更有利于整个交通网的全面建设。正如“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

  铁路部门采取灵活的票价机制,有助于企业的自身发展,也是市场决定价格。任何一种商品的供给,都应该遵循供需关系。我们一直都说计划经济不利于时代的发展,就是因为通过计划的方式,严重的阻碍了市场经济发展。铁路部门是需要自负盈亏的企业,铁路投入巨大的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日常运行,自然需要市场的后期回馈。灵活浮动的票价机制,也是铁路部门走市场必然要经历的一步,这也是遵守市场的选择。

  当然,灵活浮动的票价机制,也有利于民众的出行。此次票价调整有升有降,民众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来购买车票,这其实和民航推出的打折机票类似。我们自然希望能够享受最低的车票价格,但一味的追求廉价消费,可能会失去应有的幸福感。相对于廉价车票而言,更好的乘车体验和服务,也应该是我们所追求的。对于广大老百姓来说,更好的获得感、更好的出行体验,更温馨的出行感受,才是每个旅客最期盼得到的。

  中国高铁的发展有目共睹,在世界的舞台上,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了中国的一张靓丽名片。要让中国高铁能够发展的更好,更需要全民共同努力和支持。让市场决定价格,不仅仅有利于铁路部门的发展,在宏观上,更加有利于交通网的全面建设。(刘颂寒)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